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博客:网络垃圾的新源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3:08 舜网-济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 来建强

  博客正被自身的烦恼纠缠:数量的过度膨胀和质量的不尽如人意恐成为网络垃圾的新源头。

  博客是英文名Blog(网络日志)的中文谐音,现在能被Google搜索到的至少有3000万
个,“博客诞生5年来,几乎每6个月总量就会翻一番。”厦门雅迅网络公司IT分析师张诚说。

  许多博客如同现行的主流网站提供聚合内容服务(即RSS提要服务),读者无需不断访问其站点或页面刷新,就能通过浏览器或新闻阅读器看到更新的内容。新闻阅读器搜集这些内容,如同电子邮件程序搜集电子邮件,为阅读清单增添更新。

  福州大学社会学系三年级学生李建伟每周一整理自己的博客,阅读自己所跟踪的博客之后决定取舍。在上周一上午的半小时内,他删除了4个博客,新加入了7个。仅过了一个上午,他已经拥有了134个提要,共有2738条内容,最后仅保留了19条内容。

  “如果我阅读每一条的话,几年都看不完!”他说,“在上千万个博客中,大量内容对我而言毫无用途。”但李建伟不否认,一旦找到一个好博客,就会带来一串令人眼前一亮的内容。如何使博客世界成为芳草地令他绞尽脑汁。

  有经验的IT人士建议使用BlogBridge。这也称得上是新闻阅读器的软件,可以根据主题(音乐、足球、极限运动等)将RSS提要放置在不同的文件夹中。张诚认为,BlogBridge所具备的更强功能将是指导博客成长的导师。

  BlogBridge其实是另一种提要汇总,它将其文件夹称为“指南”或“阅读列表”,这些文件夹不是静止的,而是由相关领域的专家精心比较后的动态列表。这里面并未添置新的东西,RSS提要服务也能基本实现,但BlogBridge一个显而易见的好处是订阅的任何阅读列表都能更快更新。如果某一具体领域的专家决定用一个提要替代另外一个,或加入新提要,这些变化很快就会自动反映在指南里。

  “梳理成千上万个博客的责任就从一个普通读者转移到了将指南搜集到一起的业余专家身上。”张诚目前正在充当IT时尚指南搜集的业余专家,“这类似文摘杂志的编辑工作,只不过我们工作在网上。”他说,目前在上海、北京等城市涌现出上百名耕耘在各领域的业余指南搜集专家,有些业余专家的专业背景在网站上能被看到。

  也有专家认为,使用BlogBridge并不能解决博客之惑。BlogBridge的开发基于Java程序,虽然可以运行在任何软件平台上,但其界面有点“丑陋”,订阅列表的程序不够简洁,可供选择的也不够丰富。BlogBridge还有可能会充斥很多不良列表,让读者陷入更深的信息干扰旋涡。

  博客成为新的网络垃圾之源现在看来很有可能,或许时间的锤炼能使它从青涩走向成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