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童年愿望“电子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3:18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5月30日讯(记者 孙华)“把你们想要的六一节礼物写在纸条上交给我。”今天上午,我市某小学二年级语文教师李女士把两个班共80名小学生的“愿望纸条”收上来后,发现56名小学生想要的六一节礼物是MP4、拍照手机、“极速飚车”游戏软件等……其中希望得到MP4的就有23人。

  面对如此结果,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并不吃惊。“前一阵流行MP3,现在又开始流行M
P4了。班里很多学生早就有手机,而且更新换代比大人都快,往往一个学生有了新款手机,其他学生也会向新手机看齐。”李女士说。

  同在该校任教的刘老师出生在1977年,对此他说:“回想我的童年,几颗石子弹珠、一根橡皮筋就能和小伙伴享受快乐时光。一次捉知了、捉螃蟹的经历、一次带着水壶和饼干的郊游都会留下摸不去的印记。如今的孩子,大部分时光都用在互联网上、电子虚拟世界中了。”

  谈到上小学三年级的儿子,家长王女士说:“回家做完作业后,他就开始忙网络游戏。我们并不是不让他玩,可除了游戏里的那些小人和MP4等电子伙伴,儿子连个一起小伙伴都没有。”

  对此,省教育学院幼教专家韩霖表示担忧。他说,几十年前的物质条件和社会环境跟现在没法比,但那时候小孩子的童年在精神上绝不欠缺,长大后的回忆里对童年也充满感情。可现在的电子化时代中,网络、电视、游戏充斥在童年的每个角落,而且内容很容易下载在MP4等电子产品上传播。儿童对电子产品的依赖增大,与父母相处的时间越来越少,在物质丰富的同时但缺乏伙伴。

  韩霖认为,“电子化”的童年有社会发展的必然性,但让孩子的童年失去了纯真和应有的生活方式,对孩子的成长也有着不可忽视的负面作用,如患近视的儿童增多,患孤僻症等精神障碍的儿童增多。韩霖称,消除电子时代对儿童的负面影响,需要社会、学校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作为家长,应多拿出些时间陪孩子,让孩子多与人交流,多与大自然接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