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吨液氯“泄漏”引发连环爆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3:32 重庆晚报

  

两吨液氯“泄漏”引发连环爆炸(图)

  爆炸现场浓烟滚滚

  

两吨液氯“泄漏”引发连环爆炸(图)

  消防官兵扑救火灾

  

两吨液氯“泄漏”引发连环爆炸(图)

  事故现场救出“中毒”工人

  昨上午10时,长寿化工园区某化工厂二氯甲烷车间内,突然升起一股橙色烟雾——储量达2吨的液氯罐发生“泄漏”爆炸,引发旁边甲醇罐连环爆炸。上百消防官兵奋战1小时,顺利完成了我市首例大型化工灾害事故演习。

  水幕墙封堵毒气

  事发前,该厂一工人对液氯罐例行检修,剧毒氯气突然泄漏,迅速在厂区扩散。3工人“中毒”倒地。

  5分钟后,长寿凤城消防中队到场,用屏障水枪和水龙带造出两堵长约30米、高6米的巨型水幕墙,阻止氯气扩散,同时将3名“中毒者”抬出。

  长寿区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调集安监、环保、公安、卫生等部门赶赴现场。该化工园区管委会、派出所迅速疏散周边人员。市119指挥中心调集市特勤支队、垫江、涪陵等地大批消防队增援。

  厂方介绍,事发液氯罐至少还有2吨液氯。若罐内压力不平衡,罐体极可能发生爆炸。此外,液氯罐旁还有几个大型甲醇罐,易爆易燃。

  机器人救了水枪手

  10时20分,消防特勤支队到场。侦检小组受令进入核心区,“现场氯气浓度已达到爆炸极限。”结论令现场气氛陡然紧张。“所有水枪手立即撤出!”现场指挥果断下令。随后,先进的灭火机器人顶替水枪手喷水冷却罐体。

  10时28分,几名水枪手刚退出核心区,现场传出3声巨响,黑烟四起,一片火海。氯气罐、甲醇罐发生连环爆炸。各参战部队很快控制火势。3名身着笨重防化服的消防突击队员进入核心区,将甲醇罐漏点封死。10时40分,现场险情解除。

  防毒水流入母亲河

  这时,一直蹲守排污口检测水质的环保人员来报:污水中苯乙烯(低毒、不溶于水,易浮在水面形成污染带)严重超标,若不处理,可能流入长江。消防战士立即启动拦油浮标和油水分离器,对污水进行处理。

  经消防、环保部门协同作战,水中有毒物被清除,空气质量也达到标准。整个演习顺利结束。

  市消防总队副总队长李明才称,这是我市首次大规模化工灾害事故演习,有主城、长寿、涪陵、垫江4个地区上百消防官兵参战,目的在于检验市、区两级应急预案的联动协作,提高跨区域作战能力。

  长寿严防化工事故

  长寿化工园区规划面积31.3平方公里,10年后将成为长江上游最大的综合化工基地,大小企业上百家,化工灾害事故预防情势严峻。为此,位于园区内的长寿消防特勤站正在紧张建设。此外,园区内长化、川维等大型化工企业,都配有自己专职消防队。

  据悉,2001年11月7日,长寿长风化工厂曾发生光气泄漏爆炸,造成数人死亡,上千平方米厂房倒塌。该地区小型化工灾害事故不时发生。

  记者朱亮/文陆纲/图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