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屯玉靠自主创新成为全国同行擎旗者:拥有自主开发权品种和通过国家审定品种的数量居全国同行之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4:54 山西日报

  本报讯山西屯玉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依靠自主创新,为我省在全国玉米种业市场竞争中赢得了强大的优势,成为全国同行业的擎旗者。在5月18日审定的全国农作物品种中,他们又有6个新品种通过了国家审定,通过审定的品种数量居全国各大种业公司之首。至此,屯玉共拥有了自主开发权的玉米杂交种66个,其中通过国家审定的玉米杂交种24个,拥有自主开发权品种和通过国家审定品种的数量居全国同行之首。

  屯玉是我省重点扶持的农业龙头企业,也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全国高新技术企业。他们着力构筑自主创新体系,积极与20多家农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吸引43名国家级育种专家加盟,在全国同行中首家创立了自己的科研所,并先后投资6000多万元,在北京等地建立了四个研究中心,在长春等地建立了五个生态试验站,在全国玉米主产区建立了52个生态实验点,在海南三亚建立了自己的繁育工作站,形成了近3000亩的试验基地,全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以此为起点,他们创新科研体系,采用国际国内先进的标准,制定了种质资源创新技术标准、自交系选育和评价标准等12项技术标准,出台了研发基金管理办法等8项管理制度,实行了课题组组长负责制,每年拿出800万元进行科研开发,同时将专家和科研人员的科研成果作为技术股入股分红,从而使屯玉成为全国同行业中科研实力最强、科研水平最高、科研成果最多的公司,一批优质、高产、多抗玉米新品种填补了国内的空白。

  在推进自主创新中,屯玉十分重视采集国际前沿信息,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科研成果和管理经验,先后与美国联邦农业部及科研院所,德、法等10多家国外种子企业、科研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并聘请了4名国际商务顾问和技术顾问,全力进军国际种业市场。目前,其系列产品已在欧美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引种试验,10多个产品区域试验表现突出。

  自主创新使屯玉在全国同行竞争中赢得了绝对的优势,产品销量保持了年均20%的增幅,在全国市场的占有份额近3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其“屯玉及图”商标也成为“中国驰名商标”。

  (杨天闻 徐联德)(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