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百姓人生:田野里的增收“辩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4:54 山西日报

  时令过了小满,地处中条山下的永济市虞乡镇陶家窑村的田野上,已是一幅“丰收图”了。5月25日,记者聆听了几名正在田间劳作的农民高喉咙大嗓门的增收“辩论会”。

  “现在的政策就是好,咱农民可真高枕无忧啦!”话题由一位心直口快的农妇挑起。

  “政策好是好,可现在咱农民的当务之急就是要抓住机遇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可不敢头上顶着好政策,脚下走着穷路子!”正在摆弄果树的农民杨国清抢过话头。

  “你说的比唱的还好听!你是站着说话不腰疼,挣钱哪那么容易?就咱这山村条件,就咱这二亩地,腰包啥时候才能鼓起来?”坐在田埂上的农民陶小圈接过话茬反驳。

  “谁说种地不赚钱?你看咱村杨国清,去年两亩柿树整整赚了4000多块!今年又发展了两亩,而且还从绛县花高薪请来了3名技术人员,进行科技管理,这才叫目光长远有能耐!”好长时间插不上嘴的农民杨醒民终于接过了话茬。

  “赚钱的门路多着呢!光守着二亩地,那才叫憨憨死守一条道!”听见有人“谝闲”,正在果园旁忙着整地的一位20多岁的青年也走了过来。“这几年,国家接连制定了好多政策,鼓励咱农民洗脚离田,外出做生意。挣不下钱,只能怨你自己!”

  随着话题的深入,争论的声音越来越大。

  “吵啥呢?吵啥呢?”说话间,走来一位30多岁的农民。杨国清向记者介绍说,这就是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陶景峰。

  “你刚才说的,按政府的话说就叫多渠道增加收入。”指着那位20来岁的青年农民,陶景峰接过话茬说:“咱农民富起来了,就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奠定了基础。虽然咱村只有80多户农民,可现在两公里的巷道已经全部硬化,沼气用户也有30多户,但这只是新农村建设的一部分。新农村建设不光是让咱多挣点钱盖几间新房,而且要让咱农民在精神文化生活上更充实些。今年村里决定定期组织农民进行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咱农民的综合素质,而且对新居建设实行统一设计、统一规划,到时咱农民也能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幸福日子!”

  本报记者李宁波 本报通讯员卫明珠(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