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72名孤儿的儿童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4:54 山西日报

  孤儿,他们是社会上最弱小、最困难的群体之一。去年,朔州市平鲁区投资500多万元为全区孤儿修建了集吃、住、玩为一体的孤儿院。5月26日中午,记者来到平鲁区儿童福利院,和172名孤儿一起欢度入院后的第一个儿童节。

  在入院孤儿成长档案中,记者了解到,这些孩子由于各种原因,失去了家庭的温暖,没有了父母的怜爱,曾经或和年迈的祖父母相依为命,或寄居在亲戚家里,有的甚至因无
人收留而成为流浪儿,过着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生活。

  午饭是烩菜和包子。一个男孩狼吞虎咽的样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院长刘梅告诉记者,他叫任金龙,失去双亲后,他就一直在社会上流浪,经常吃不饱饭,有时一天只吃一顿。刚入院,有一回,他就把油条藏到帽子里,偷偷带回宿舍准备晚上吃。他发现有人看他,有些不好意思了。他低声地说,不是饿,是因为午饭后是庆祝“六一”儿童节文艺表演,心里有些激动,一着急就想把饭直接倒进肚子去。他的话逗得周围的孩子们直乐。他们争着告诉记者,现在不仅能吃饱,而且天天有肉,周周有水果。

  他们是不幸的,又是幸福的。“家长”刘梅告诉记者,孤儿们的生活和学习所需的费用全部由区财政承担,社会各界对这些孩子也很关注。由于经费紧张,院里本来不准备过儿童节了,但一想,让孩子们聚在一起,自编自演,也能让孩子们高兴高兴啊。

  午饭吃罢,大家一起动手,很快就在餐厅里收拾出了演出的场地。文艺演出开始了,小小的餐厅顿时成了欢乐的海洋。孤儿们没有羞涩,没有胆怯,你方唱罢我登台。歌声“我们的祖国是花园,花园里的花儿真鲜艳”响起,八名孤儿欢快地跳起舞蹈《娃哈哈》,谁说没妈的孩子像根草,那张张稚嫩的笑脸就像阳光下盛开的朵朵鲜花。

  本报记者王利强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