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政府修路 村民自觉“净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4:5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咱们净居村的群众果然守信用!这一个月以来没得人再乱倒垃圾了!”近日,崇州市大划镇党委书记杨文全舒了一口气。一个多月前,镇政府与村民达成口头协议:修一条水泥路换来净居村村民自觉遵守清洁卫生的承诺,现在不光村容整洁了,一家投资150多万元的蘑菇加工厂也准备搬到净居村来了。

  用好路交换干净环境

  据了解,净居村是大划镇最富的一个村子,全村有菌类加工大户90户,年产值近4000万元。在村子里,一年挣上三四万的农民属于中等水平,但许多人直接把自家废弃菌料袋扔在路边,有的还把菌料撒在沟里,直接冲到下游的白果村。白果村的群众气愤地编了一句顺口溜:净居村的人数票子,白果村的人捞渣子!

  今年3月到4月镇领导到净居村摸底调研,他们发现村民心里一直有个结:村里有条烂石路严重影响了菌类生意。大户郑守刚介绍说,这条烂路虽然只有400多米长,但从省外来的大车根本进不去。只能在大划场镇上换小型农用车装料,换车费很贵,换一车得花去近两百元钱。这一笔钱让村民们出得很心痛。杨文全掌握到这个信息后,立即动员镇干部给村民们“吹风”,由镇政府想办法把烂石路修成水泥路,但是村民们得自觉爱护卫生,把自家的废料处理好。这个条件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拥护。从4月1日起,杨文全就和班子领导利用关系四处“化缘”,5月1日,这条430米长的水泥路修起来了。

  好环境吸引外地企业

  在回访时,镇干部们发现,种菌户们把废弃的菌袋整齐地砌在天坝里,再也不撒在沟边路边了,买回家的菌料也是堆在自家的围栏里。令人可喜的不光是村民们自觉爱护环境卫生了,他们还想到了利用废料的办法,现在村民们把废料卖给中间商,送到郫县做花肥,或者运到大邑做蘑菇的肥料。

  净居村真的“净居”了。与此同时,好事也上门了。村里的大户郑守刚和一位外地客商准备投资150万元办一个食用菌加工厂,主要从事食用菌盐渍加工,搞反季销售。目前加工厂已和净居村食用菌合作社签订了购销协议,工厂将于近日动工,10月份投产。郑守刚说:“过去咱们想在净居村投资但是没信心,因为路况不好,到处脏乱差,现在情况不一样了,我们要为村里做点实事。”据了解,该厂投产后将吸纳50人入厂务工。

  方驰本报记者陈方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