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粽子也有行业标准 记者调查:大多消费者不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5:08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 邓伟 通讯员 王艳棠 报道:端午节少不了要吃粽子,但很多消费者并不知道,粽子这种传统食品也有行业标准。

  昨日,记者随同东西湖慈惠工商所在中百超市开展节前食品检查时,对购买粽子的消费者随机调查发现:消费者大多不知道小小的粽子也有行业标准,仅凭自己的感觉来购买。当工商检查人员告诉现场的消费者,粽子也有制作标准时,众多消费者颇感意外。

  工商人员解释说,早在2005年2月,我国就已经开始实施粽子SB/T10377-2004行业标准。该标准规定了17类粽子原辅材料必须符合的国家标准及各项理化卫生指标,粽子也应有产品标签(标签上内容应该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保质期、生产日期、保存条件、食用方法、包装规格、制造者和地址等),同时还规定不得销售没有包装的速冻产品,不得拆包零称。许多超市都有拆包零称的现象,此举并不合标准。

  工商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粽子时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三无”产品;如有漏气或气鼓现象的真空包装粽子不要购买;选购粽子最好到商场、超市和正规的副食商店;吃粽子时若感到口味不正时,千万不要食用,此外,还需警惕“返青粽叶”。若发现以上问题,应立即向工商部门投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