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艾滋扒手专偷外地旅客 警方告诫别与其动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5:2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拥有30余万城市人口的宜宾北门车站是当地最大的车站,每日有近千班次客车发往省内外,日输送旅客上万人。然而,由于车站内没有修建厕所,旅客只能到车站对面一个公共厕所“方便”,一伙扒手看中了厕所这个“宝地”,长期盘踞在厕所门口从事扒窃活动。于是,宜宾北门车站外的公共厕所门前就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除了公厕收费员外,还有五六个“义务公厕守门员”。2003年,本报对宜宾北门车站扒手猖獗的情况进行报道后,当地警方实施了打击。然而,近日,本报不断接到旅客反映,称扒手们依然在公厕门前“执勤”。

  【目击】

  旅客如厕扒手拿着镊子“接送”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北门车站外的公厕附近守候了两个小时,目睹了扒手们的情况。

  在车站门口,记者看见对面公厕门前始终有五六个男子在周围游荡,其中一人大约50岁,另外几个男子年龄分别在30岁左右和20多岁。扒手们或蹲或站,有的干脆坐在门边卖杂物的摊子处。一旦有班车到达,扒手们就两眼直勾勾地盯着提着大包小包的旅客。当他们发现旅客朝公厕走来时,就赶紧上前,紧紧跟随旅客,伺机下手。

  下午2时左右,一个戴着眼镜的旅客从车站出来,直接向公厕门前走去,一名黑衣扒手立即迂回上前跟随在眼镜后面。“眼镜”走到公厕入口处停下,从裤兜里掏出零钞交费。此时,黑衣男子撩起衣衫,取下腰间别着的一把长镊子准备下手,不料,“眼镜”已交完费进了厕所,黑衣男子遂紧跟进去。大约是厕所里没下到手,当“眼镜”从厕所出来时,黑衣人依然紧紧跟随。从公厕穿过街道到车站的过程中,黑衣人终于从“眼镜”的裤兜里夹出了几张钞票,而“眼镜”始终没有察觉到。得手后,黑衣男子立即闪进紧邻厕所的一家招待所,不一会儿,便若无其事地走出来,继续站在厕所门前寻找猎物。

  不久,一名扒手紧跟着一个双手提包的旅客走进了厕所,记者立即跟了进去。只见旅客将包放在地上后开始“方便”,而扒手则闪进一个蹲位假装“方便”。当旅客向外走时,扒手迅速站起来掏出长长的镊子伸进了旅客的裤兜,但他仅仅夹出了一张一元的钞票。当这名扒手望着镊子上的钞票发愣时,旁边几个扒手哈哈大笑起来。

  【调查】

  挂牌无用车站无权

  据周围的摊贩介绍,这伙扒手盘踞这里已有四五年了。警方将他们抓进去,可是没有几天又看见他们回到了原地,继续从事扒窃活动。摊主们对这伙扒手深恶痛绝,但又不敢得罪。每当看见有旅客路费被偷放声痛哭时,都希望彻底将扒手从车站赶走。

  两年前,翠屏区警方专门在公厕门上钉了一块铜牌:“提防扒手”。结果,扒手们每天就在这块铜牌下“工作”,让人啼笑皆非。

  记者到宜宾北门车站保卫科了解情况时得知,“眼镜”被黑衣男子扒窃后曾到保卫科报案,但由于车站保卫科属于企业公安部门,只承担维持站内治安的职责,保卫科已建议“眼镜”到附近的北城派出所报案。据车站保卫科人士介绍,这些扒手从来不进入站内行窃。由于站外不属车站管辖范围,保卫科只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对旅客下手。为什么站内不修公厕方便旅客呢?车站方面答复说,由于历史原因,北门车站多年来一直没有站内公厕,加之近期车站要搬迁,所以就没有新增公厕了。

  【打击】

  艾滋扒手警方定点反扒

  据宜宾市翠屏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反扒中队负责人介绍,警方对这伙扒手的反扒行动从未间断,每个周末均派出警力到北门车站控防。仅今年,在北门车站就先后十余次阻止这伙人的扒窃行为,为乘客追缴回被扒手机六七个以及大量被扒的身份证等物。按照程序,警方对这伙人该报检察院批捕的全报了,该治安拘留的拘留,该劳教的劳教。然而,令警方和检察院头痛的问题也出现了:拘留所、劳教单位均不敢接收这批特殊的扒手,司法机关的各种打击手段根本无法落实,原来,这伙扒手(共有十余人)几乎都携带有艾滋病病毒,家庭一贫如洗,全靠扒窃为生,而宜宾至今没有一个能接收关押艾滋病患者的拘押场所。于是,警方只得抓了又放,放了又抓。为了尽最大努力保护乘客,反扒中队和当地派出所在每个周末或节假日均派员对北门车站进行定点控防,以尽量减少这伙艾滋扒手的作案次数。

  “艾滋扒手长期困扰北门车站一事已引起宜宾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反扒中队这位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为根除这个社会毒瘤,宜宾市政府正着力解决拘押场所问题。一旦有了拘押场所,这个毒瘤将从宜宾消失。”

  【忠告】

  乘客维权千万别动武

  由于艾滋扒窃团伙下手对象大都为外地旅客,难免会发生旅客奋起自卫的现象。为此,反扒中队民警特别提醒:到北门车站上下车的旅客,请提高警惕,看管好自己的腰包;一旦发现被扒,请立即向当地派出所或拨打110报警,由警方出面帮你追回被扒财物,千万别和扒手动武。旅客的报警材料,都将作为今后给这帮人算总账的证据。“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文/图记者陈章采 杨元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