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绝迹桃花水母再现“师表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5:2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遂宁大学生欲成立保护协会

  “你是记者吗?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又出现桃花水母了,快来看哟!”29日,该学院老师姜有为向本报报料时称,近两年悄然绝迹的桃花水母昨日再现师表亭下的池塘内。

  师表亭下桃花水母起舞

  当日下午,记者赶到位于遂宁市中心的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师表亭”处于一个面积约70平方米的池塘中央,池塘周围垂柳依依,景色宜人。记者看到,略有些浑浊的池水中,成百上千的大如桃花、薄如蝉翼、形如伞状的白色小生物在绿水中游弋,一张一翕,柔软轻盈,姿态优美。据研究桃花水母多年的建筑与环境系教师彭万仁介绍,桃花水母产于淡水中,每到暮春,桃花怒放时,它们就相继出现,因此得名,又被称为“桃花鱼”。

  顽童叫卖每只五毛钱

  学院人工池塘修于上世纪八十年

  代初,1984年起,每年春夏时节,桃花水母都会出现,师生们争相观赏,这成了该院一大景观。2004年,该院修建学生公寓的部分废水排入池塘后,2004年、2005年再没出现桃花水母,师生们失望之余只能望水兴叹。桃花水母今年再次出现,说明池塘中的水质已复原。

  今年的桃花水母出现于27日,那天恰逢周六,校园外的一些小孩来此玩耍时,看到桃花水母后,欣喜若狂,纷纷用各种器皿捕捞,拿到街上去卖,每只桃花水母卖5毛或1元钱。

  学院行动成立保护协会

  周六下午,当学院知道顽童捕捞叫卖桃花水母的消息后,立即派人驱走继续捕捞的顽童,并贴上“严禁捕捞”的纸条。昨日,院党办主任米洪义在学院的网站上发帖,号召学生自发保护桃花水母。彭万仁老师也拍了许多精美的照片,希望让更多的大学生了解、认识和保护桃花水母。与此同时,彭万仁准备号召建筑和环境系的学生成立一个“桃花水母研究与保护协会”,禁止随意改变和破坏池塘的水质、禁止捕捞桃花水母。

  据四川职业技术学院生物系副教授陈吉森介绍,桃花水母已有15亿年生存史,是名副其实的“活化石”,目前已作为“极危动物”收入《中国红色名录》,堪比大熊猫和中华鲟。

  文/图记者余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