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01岁老寿星 刘家四代媳妇个个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5:55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

  文/图记者张兴旺 通讯员陈大银 谭辉龙

  

101岁老寿星刘家四代媳妇个个孝(图)

  刘家四代媳妇在一起。

  端午节前夕,家住咸安区浮山街道办事处淦河社区刘祺的妻子龚卫平,为婆婆王晓阳买了一双凉鞋;去年这个时候,她给祖婆婆做了一套棉绸新衣。

  看到刘家媳妇这样孝敬,邻居们羡慕不已。卫平则笑着说:“这都是跟长辈们学的。”

  刘家家教严明,德孝世代传承,如今这8口之家,四代同堂,和睦相处,特别是四代媳妇,个个贤惠、孝顺。

  这个家年纪最大的梁元秀老人,今年101岁,是远近闻名的老寿星。据老人的儿子、83岁高龄的刘伯铭回忆,母亲年轻时对长辈很敬重。记得解放初期缺粮吃,母亲总是把省下来的一点米给老人和孩子留着,自己常常用野菜充饥。刘伯铭的老伴、刘家现在第二代媳妇周守瑛,今年也有81岁。周守瑛当过教师,退休后,怕住在刘伯铭弟弟家的婆婆梁元秀寂寞,三天两头往那里跑,陪婆婆聊天说话。1985年,婆婆上街时摔成粉碎性骨折,不能动弹,大便不畅,周守英时常用手为她掏大便。婆婆在床上睡了一年,周守英就在她身边护理了一年。

  周守瑛的言行,影响着刘家第三代媳妇王晓阳。今年53岁的王晓阳,被刘家称为“功臣”,在刘家四代媳妇中,她是顶梁柱。2000年,王晓阳看到祖婆婆刘元秀住在叔公家不方便,就把她接到家中,每天热茶热饭送到她手中,早上为老人倒马桶,还要为老人擦身、洗澡。

  除照顾祖婆婆外,王晓阳还要照顾体弱多病的婆婆周守瑛。公公刘伯铭患严重气喘病,还有高血压、关节炎等,王晓阳每天为他端茶端饭。婆婆去年不幸中风,行走不便,双手也捏不拢,王晓阳便学着婆婆当年照顾祖婆婆的样子,照顾她的生活起居;婆婆喜欢养花,但不能走路,王晓阳便经常扶着她给花浇水、施肥,想方设法让她高兴。王晓阳是刘家最辛苦的婆婆。她每天清早起床磨豆浆、买早点,特别是每天中餐、晚餐,她都要煮两种饭,一种是给祖婆婆、婆婆和公公吃的,饭煮得软和;一种是其余人吃的,略硬一点;做同一种菜也分两个阶段炒,先把年轻人吃的盛起来,余下的一半再煮烂给老人吃。

  今年25岁的龚卫平,是武商咸宁量贩店的营业员,她除逢年过节给老人们买衣物外,看到曾婆婆、祖婆婆只几颗牙,吃不动硬东西,就经常买些橘子等,喂给老人吃;见婆婆王晓阳家务事多,忙不过来,还经常帮着洗碗、做饭。龚卫平说,她现在学习做家务,为的是将来好接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