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禁烟牌”下依然烟雾缭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6:07 三秦都市报

  今天是第19个“世界无烟日”,就在社会各界为“禁烟”行动忙于奔波时,西安市有些公共场所里却发出了不和谐的声音。昨日上午,记者就此走访了西安市的繁华街道、各大医院及火车站等公共场所,发现这些地方的小角落里依然是“烟熏雾绕”。

  东大街:

  无烟大街多“烟民”

  10:23 大差市站牌边,一位身穿白色T恤的青年,一边跟别人说话,一只手却从口袋里拿出一个烟盒,用大拇指弹开烟盒盖子,头往下一低,嘴巴就熟练地叼出了一根烟。10:25 工商银行门口,并排走过来两个中年人,两人手中分别有一条细细的烟雾袅袅上升,走近一看,原来一人拿着一支点着的烟。迎面又走来一个夹着公文包的男子,手中也是同样的景象,不用说,都是“隐君子”。

  10:30 一位老人头戴鸭舌帽,脖子上挂着一副太阳镜,手中拿着一支点着的烟。在他走过的一个木椅上,一位看上去和他岁数差不多的老人也在陶醉地吞云吐雾。完全忘记了身边的喧嚣。

  10:38 农业银行对面的小商店门前,摆着一个小牌桌四个人围着桌子正在起劲地“挖坑”,旁边站着一位没能上桌“战斗”的先生,一边嘴里回味着烟的滋味,一边用手指点着牌面上的“风云”,很是投入。

  10:55 伊时达商场门前,一家三口正在幸福地谈笑中,父亲突然取出一支烟点上了,孩子被烟呛得咳嗽起来,年轻的母亲夺过父亲手中的烟,踩熄后扔进了垃圾桶。

  短短半个小时,记者就在著名的“无烟大街”上遇到了20多位“烟民”。

  医院:

  “禁烟牌”下无奈被烟熏

  在人们的印象中,医院一直都是严禁吸烟的,只要是发现有人抽烟,护士小姐就会走上前去制止。而且大家都知道吸烟对身体不好,尤其是已经生病来医院看病的人,所以一般在医院很少见到有吸烟的现象。但是,医院究竟有没有吸烟的呢?

  昨日上午,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走访了西安市区内的一些医院,在大多数医院,记者并没有发现有人在医院里吸烟。正当记者以为没有时,在西安市中医医院,记者刚走到门诊大厅的门口,里面出来了两个中年女人,其中一个中年女人一边搀扶着另一位朋友,一边还不忘吸一口手中的香烟。大厅里,“禁止吸烟”的标志清晰可见。里面坐在椅子上等候就诊的人却皱起了眉头。一位大娘剧烈地咳嗽了半天后告诉记者,她患有慢性支气管炎,闻不了烟味。随后,记者准备离开该医院时,从门诊楼后面走出来一位中年男子,边走边弹着烟灰,快到门口时,才把烟头丢进垃圾箱。

  火车站:

  “烟民”抽烟快活似“神仙”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西安火车站车站超市的门口,一个烟头突然朝腿上飞了过来,落在了脚边。记者抬头望向烟头飞来的方向,一只手正举着还没来得及放下呢。那是在车站超市边上候车的人,坐在一床小被子铺成的“床上”,刚吸完了烟,不想走到垃圾箱扔掉,顺手往前一扔,让记者中了这个“头奖”。

  往前走了几步,记者在广场上又看到了一位坐在地上阴凉处乘凉的男子,一手拿着瓶啤酒往嘴里倒,一手夹着半只香烟,快活似“神仙”。

  在候车厅正对着的城门里,坐着一大群等车的人,记者看到三四个正在吸烟的人,正准备走过去时,脚下踩上了一个烟头,一直到走进城门,共发现了5个烟头。

  首席记者 李海涛 实习生 周婷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