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1万危旧楼动迁户有您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6:37 辽沈晚报

  ■ 沈阳市将二层危旧楼、平房区及简易房列入棚户区改造

  ■ 此次改造安置政府补贴房价格每平方米比商品房低400-600元

  本报讯 首席记者叶枫报道 二层危旧楼、平房区和简易房被列入沈阳棚户区改造范围。5.1万户这样的居民即将动迁。

  昨日,沈阳市召开棚户区改造专题会议,今年的危旧楼平房区改造拆迁工作将全面铺开,改造方案近日将出台。

  沈阳市副市长邢凯说,按照省政府去年制定的棚户区改造标准和要求,在2至3年内完成5万平方米以上连片棚户区的改造。

  沈阳市在去年一年完成了9片、70万平方米这样的棚户区改造,消灭了5万平方米以上连片棚户区。

  在全部完成省政府任务之后,沈阳市又将棚户区改造列为今年为城乡群众办理的24件实事之一。

  在这种情况下,沈阳市重新拟定了棚户区改造标准。面积在2万平方米以上、平房占80%以上或者二层危旧楼占70%以上的区域列为将进行改造的旧区。

  基础设施不全的居民住宅平房及二层危旧楼,包括少量的简易房、棚厦房都在改造的范围之中。

  经过普查,沈阳一共有这样的住宅12.9万户、238片。邢凯说,去年完成拆迁6.9万户,今年又完成了0.9万户。年底前,完成拆迁剩下的5.1万户。

  邢凯表示,在拆迁的同时,沈阳还将继续建设政府补贴房,让困难群众有房住。

  棚户区剪影

  东站一巷、二巷是今年准备动迁的最大地块之一,涉及1400多名居民。昨日下午,居民正三三两两地聚在胡同口谈论动迁的事情。

  这一片棚户区占地很广,从东站一直到毛君屯一带,狭长的一条儿,步行要近一个小时才能走到头。

  每家每户的棚顶都用砖头压着,有的房屋烟囱上层层缠绕着塑料布,从低矮的院门望进去,里面黑洞洞的不知有多深。

  宁可睡马路也要动迁

  “这地方儿我可住够了,宁可睡马路也要动迁,现在终于盼到这一天啦!”今年70岁的张永苹老人在这里住了近30年

  “你不知道哇,这房子就怕下雨,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修都没有办法修,潮得厉害;等到冬天又特别冷,烧煤烟还大,别提了。”

  说话间2名男子正从一旁的旱厕走出来。他们的家离路口比较远,走到旱厕也要五六分钟。他们说,习惯了,冬天的时候尽量少喝水。

  真要动迁有些不舍得

  大多数居民都在这里住了几十年,这次听说了动迁的事情,大家都在纷纷计算自己家的面积,打听着动迁的新政策,也有一些人表示对老地方很留恋。

  “53年前我从牡丹江来到东站工作,那时候这里还是一片田地呢,一转眼都这么些年了。”于翠华老人说。

  她的女儿则表示,从有记忆开始就住在这里,虽然条件不好,但真的要动迁了还有些不舍得。“不过孩子们希望能住到宽敞漂亮的楼房里。”

  补贴政策

  补贴房每平方米比商品房低400-600元

  大东区是沈阳市棚户区较多的地区,该区棚户区指挥部综合调度组殷群营组长说,今年计划完成二环路以内32片棚户区改造任务,涉及拆迁居民1.4万户和拆迁企业130家。

  殷群营介绍,棚户区居民拆迁补偿将实行货币补偿和政府补贴房安置两种办法。

  在货币补偿方面,有产籍房屋按照我市城市住宅房屋拆迁区域补偿保障单价标准实施补偿,符合条件的无产籍房屋给予适当补助。

  在政府补贴住房安置方面,主要面向中低收入拆迁居民家庭,本着让利于民的原则。

  同一地区政府补贴房价格平均比商品房低400-600元/平方米,户均建筑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以下,其目的是让困难居民买得起房。

  首席记者 高望 记者 薛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