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风”起兮云飞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6:53 红网-湖南日报

  

“大风”起兮云飞扬

  图为大型文艺表演现场。本报记者 徐行 摄

  本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罗光辉 钟涌波

  200面鼓钹,撼天动地;500盏花灯,光争日月;3000名演员,歌舞升平。5月30日下午,毛致用、刘夫生、詹顺初等老同志和岳阳市5万市民聚会南湖广场,激赏了该市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场民俗文化艺术表演。俗与雅、土与洋、传统与时尚,都在这里达成了完美的融合与展示;“一县一品”带着泥土的芳香,美在了都市的正中央。

  在’2006岳阳(汨罗江)国际龙舟节飞桨前夕,巴陵古城唱响了这台丰富龙舟文化的好戏。每个节目的演员都在200人以上,多的达500多人。说起总体创意,该市文化局局长沈继安神采飞扬:“这届岳阳民俗艺术节,我们就是要唱响民间文化的‘大风歌’,展现民俗风情的原生态,突出地域文化的特色美。”

  鼓乐,永远是节日最雄劲的宣言。表演区高架4面大鼓,上书“鼓舞岳阳”4字,挥洒着云水气魄。下午3时,岳阳职业技术学院200名鼓乐手,意气昂扬地击响了120面大鼓、80副大钹;100名旗手高举彩旗,上下翻飞,穿插其间。其铿声激响、雄姿英气,强烈地感染着观众。

  湘北从来花灯故事闹端阳。清新愉悦的民乐声中,50名如花少女,手执100盏精美花灯,翩然而舞……人们带着自己精心制作的花灯从四方八面赶来。圆灯、方灯、滚灯、串灯、跑马灯、生肖灯、花鸟鱼虫灯、人物故事灯,令人目不暇接。“先忧后乐”、“福娃闹春”、“民本岳阳”等大型创新组灯,更是华彩夺目,乐得一群观灯的孩童钻来穿去,嬉戏其间。随即,起源于隋唐的汨罗长乐的高跷、“故事”表演,以浓郁的乡土风情和“精、奇、险、巧”的高超技艺将民间灯会推向了“闹端阳”的高潮。

  一湖汪洋之水,是岳阳的精魂。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奏响了《水乡恋歌》。300名演员以洞庭水乡民间小调为音乐素材,激情演绎了水乡男女青年的情和爱。而华容县200名演员吹奏的,是地道的民间唢呐、地道的民间婚庆曲。婚嫁仪仗队伍、颠轿、大拜堂、闹堂发彩等热闹场面,再现了湖区人民繁衍生息、兴旺发达的美好生活。

  民歌,从来不会被时光淹没。来自湘阴、平江、临湘、岳阳县、华容、云溪、君山等地的350名乡间小伙、村姑、渔姑,以各地原生态的民间小调、山歌、渔歌和号子,展开了地方民歌大联唱。对歌、拉歌、独唱、组唱,一领众和,激情飞扬。

  龙,是民族之魂的化身。湖南理工学院献上了《中国龙舟》,300名“桡手”奋力飞桨,劈波斩浪,搅起漫江水波。至高潮处,60名青年抬上了一条打造于清末年间、长达26米的独木龙舟;站立在独木舟上的孩子,随着高亢有力的竞渡号子和数百人的呐喊助威声,舞动桡子;身着56个民族服饰的演员融入其中,载歌载舞。

  五县三区425名演员表演的《群龙组舞》,更是爽心悦目。17条巨龙一路呼啸而来,与16只雄狮、40名龙旗手快速穿行,鼓声、号声、呐喊声,震天动地。屈原区草龙、湘阴县脱节龙、岳阳县水龙、君山区透空金龙、临湘市天狮板凳龙等14条特色龙,各显神通。180人的平江“九龙舞”威风登场,翻江倒海。旋即,23条长龙、16只雄狮、40面龙旗,一起翻腾飞跃;呐喊声、锣鼓声、观众吆喝声一如风卷雷滚。美丽的南湖广场,已然成了艺术之海、欢乐之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