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六岁女孩屡遭母亲毒打 如此暴行引起南宁市民公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7:15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陶海华 胡志伟

  南宁市一名6岁的女学生小霞(化名),惨遭母亲毒打,浑身伤痕。5月30日,记者调查时发现,小霞遭母亲毒打并非一次,她一度被母亲打得皮开肉绽。此外,因其母亲经常不能按时做饭,小霞只好饿着肚子在校读书,还养成了“捡吃垃圾”的习惯。

  被打女孩浑身伤痕

  当日上午9时20分,记者在南宁市邕江小学学前一班门口看到,该校梁老师正为小学生们上课,6岁的小霞坐在教室倒数第二排座位上,正认真地学画画,她耳部的创伤痕迹清晰可辨。

  下课后,梁老师带小霞来到记者面前。小霞右眼下方有一道伤口,约5厘米长,现已愈合,两只小手上散布着几块淤血。梁老师卷起小霞衣服,小霞的右臂布满黑色的小伤口,她的臀部受伤更为严重,除了大片的淤血外,几道血红的伤口触目惊心。

  “这都是妈妈打的。”小霞轻声说,满眼忧郁。梁老师告诉记者,5月26日中午放学后,小霞在家门口,遇见从菜市回来的母亲。她母亲二话不说,拿起一根电线就往小霞身上抽打。小霞哭泣声引来附近居民,一居民看不下去,便拨打了报警电话。当民警和学校老师赶到时,小霞已被打得遍体鳞伤,而她家大门紧锁,其母亲已不知去向。之后,几位热心市民带小霞到医院治疗。

  “看在眼里,疼在我们身上。”附近一居民告诉记者,26日当天,小霞被母亲殴打后,伤势很严重,“当时,她脸上一块一块的淤血,两只胳膊更是惨不忍睹。”“太残忍了,谁看了都忍不住掉眼泪,这样的母亲真是‘变态’!”另一居民谈及此事时更是怒不可遏。

  5月30日上午,广西医科大附属医院儿科一病区王医生对记者说,小霞身体多处软组织受伤,臀部以下尤其严重。经治疗,小霞身上仍有大块淤血未消散。

  如此毒打并非一次

  小霞的表姐是邕江小学四年级学生。她说,此前小霞已多次惨遭母亲毒打。据她介绍,有一次,小霞母亲在她家打麻将,因输了钱,当即便踢了小霞两脚。一个月前,小霞也无缘无故遭母亲毒打,小霞身上多处被木棍打伤,或被手掐伤。“有时,小霞晚点回家,她妈妈就用凳子砸她的头;有时,她妈妈帮她梳头时,一生气,就用梳子割她的脖子;小霞一不听话,她妈妈就用手拧小霞的耳朵,直到出血。”小霞的表姐说。

  梁老师告诉记者,今年五一假期结束后,小霞回到学校,一身都是伤。一个星期后,伤口更多了。她一问,才知道是小霞母亲打的。“得知小霞被打的消息后,我们曾几次到她家家访,要求其母亲不要再打孩子,但收效甚微,结果还是常常看到小霞身上出现新伤痕。”“小霞的母亲实在是太可怕了!”小霞的一邻居对记者说:“平时,小霞几乎天天被母亲打。有时,我们上前劝阻,她也不听,还关起门来继续打,都是拿竹条抽,抽得小霞全身都是伤。”另一邻居称,他上前劝阻时,小霞母亲不但不听,还喊叫着“打死她(小霞)”,简直是丧失了理智。

  躲进学校厕所怕回家

  谈起母亲,小霞眼睛里闪出几分惧色,她话不多,只称自己不敢回家。说完,她慢慢地走回了教室,接着坐在座位上,低着头,一动不动。

  据梁老师介绍,因为怕挨打,小霞放学后经常偷偷呆在学校,有时留在学校操场上,有时则跑到高年级教室里。“有一次,因担心被老师发现,小霞干脆跑到学校厕所里躲起来,幸好被留校老师及时发现。”梁老师叹息道。

  “小霞原本是个很开朗的学生,喜欢蹦蹦跳跳,很逗人喜欢。”梁老师告诉记者,但眼下小霞的身心受到了严重的伤害,她开始自我封闭,不再喜欢和同学们交往。梁老师担心,再这样下去,小霞根本就没有什么前途可言了。

  经常挨饿常捡垃圾吃

  5月30日上午,小霞的父母也来到了学校。小霞母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小霞经常捡垃圾吃,她曾多次劝导无效。

  5月26日下午,当再次看到小霞捡垃圾吃时,她气不过才动手打小霞。梁老师曾目睹小霞吃垃圾的情形。她说,下课后,小霞经常在教室走廊走动,或到学校操场上闲逛,而且总是低着头,眼睛盯着地面。有一次,小霞在教室走廊看到一些同学的零食碎屑掉在地上,她拣起来后,直接放进嘴内。还有一次,该校一老师在操场上看到,小霞看见一个塑料袋,便用脚踩一下,然后拿起塑料袋,把里面的东西掏出并送进嘴里。

  有市民据此认为,小霞可能是患上某种疾病。对此,广西医科大一附院儿科一病区王医生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儿童如果缺乏微量元素,譬如缺乏铁、锌元素,可能会有吃毛发、泥土等习惯,以致形成“意识癖”,通过适当补充,这些行为可以得到纠正。目前,小霞是否属于这种情况,还有待检测。

  而小霞表姐则告诉记者,小霞捡垃圾吃,是因为她经常被饿肚子。据她介绍,小霞母亲喜欢玩牌,经常错过做饭时间,小霞只能空腹去学校读书。因为惧怕母亲,回家可能又吃不上饭,小霞干脆就偷偷地呆在学校里。有一次,她看见小霞饿得不行,便买了碗泡面给小霞吃。

  小霞母亲自称脾气不好

  小霞母亲还告诉记者,小霞很不听话,学习成绩也不好,这也是她打孩子的原因。5月30日上午,当该校老师拿出小霞的成绩单时,记者看到,小霞的数学与语文的考试成绩分别为100分和96分。

  另外,该校老师称,小霞成绩一直不错。“她是你的亲生女儿,这么打她,你就不心疼?”记者问。对此,小霞母亲低下头,无语。小霞父亲见到记者时,两眼红肿,一脸愧疚。他说,小霞是个很听话的孩子。据他介绍,他与妻子都是外来务工人员,他在南宁一工地工作。

  2006年春节以前,小霞一直在桂林乡下由爷爷奶奶抚养。今年春节回家过年时,他把小霞带到南宁读书。因自己工作较忙,经常是整天不回家,晚上还要在工地值班,因此小霞被打,他往往不知情。

  “只要我在家,绝不允许她殴打孩子!”小霞父亲对记者说。曾有一次,他在家中休息时,妻子教小霞识字,因小霞不认识,妻子就拿起一根竹条抽打小霞,他很生气,马上走过去,一把夺过竹条,教训了妻子一顿。

  当日,面对热心市民的劝导,小霞母亲称,因自己脾气不好,才会打小霞,并表示今后会改正,然后她用手挡住了记者的镜头。

  南宁副市长看望小霞时严厉批评其父母——

  “任何人都不能虐待孩子”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陶海华 胡志伟)5月30日上午,南宁市唐济武副市长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邕江小学,看望了被打的学生小霞(化名)。面对小霞浑身伤痕,唐副市长当场对小霞父母进行了批评教育。

  小霞被母亲虐待的事,经广西电视台报道后,引起了南宁市民的公愤,不少市民得知此事都流下了眼泪,此事也惊动了南宁市领导。当日上午10时20分,南宁市唐济武副市长,率南宁市教育局局长、南宁市妇联主席、江南区区长等部门负责人来到邕江小学。唐济武一行看望了小霞,安慰她好好学习,并向该校老师了解小霞的学习情况。唐济武代表南宁市委市政府,给小霞送来了学习用品和零食,并再三嘱咐该校老师要关心小霞成长。另外,唐济武还代表南宁市委市政府向该校发送了慰问金,庆祝“六一”儿童节。

  “我们现在正在建设和谐社会,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美德,怎么可以这样毒打孩子?”唐济武副市长语重心长地劝导小霞父母。

  他说,小霞的遭遇,在南宁市已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引起南宁市委市政府的关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都很重视。

  “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你们提出批评,代表全市人民对此表示谴责!”唐济武说,教育孩子需要耐心,更需要爱心。对孩子的教育,要讲方法,讲道理,不能用暴力解决问题。

  “小霞被打,做父亲的也有责任。”唐济武转向小霞的父亲说,做父亲的,也应该尽到责任。为人父母,教育下一代,要讲究方法,全社会都在关注着孩子的成长,绝对不允许采取野蛮的行为,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刑事责任。“你们回去应该好好反思,要多沟通,多交流,多引导、教育,最根本的一条,要有爱心。”最后,唐济武表示,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任何人都不能虐待,绝不允许类似事情再次发生。

  编辑:韦怡作者:陶海华 胡志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