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个身份证号两人“共享”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7:19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5月30日讯(记者刘冠南)到交警部门报考驾照,输入身份证号登记时,却被告知自己已经考出了驾照!近日,原籍吉林省白山市的李先生遭遇了与他人10年多来共享一个身份证号码的尴尬(上图),市公安局有关人士表示,身份证重号现象与老身份证由人工编写有关。

  据了解,李先生2003年大学毕业后来青岛工作, 2004年结婚买房,今年3月换领到
了第二代身份证。5月22日,李先生到市驾驶员培训中心报考驾照时发现,自己已经使用了10年多的身份证竟然有了问题,在输入身份证号时,系统竟然显示输入错误。

  工作人员核对后发现,李先生输入的身份证号没有错,可根据“全国机动车驾驶人业务信息数据库”显示,这个身份号码的主人已经考出了驾照!此人姓齐,同样来自吉林白山,根据有关规定,李先生将不能再申请考驾照!

  随后,李先生向公安机关反映了此事,经公安机关调查发现,齐先生的身份属实,两人是老乡,且同年同月同日生,两人的身份证号是重号。面对这种情况,两人中的一人将不得不放弃原有的身份证号。“一代身份证是我上高中时候办的,至今已经10年多了。”李先生告诉记者,如果要变更身份证号,那意味着这10年来他的大学毕业证、银行卡、结婚证……各种各样的身份证明都将受到影响,自己宁肯不考驾照也不希望变更身份证号。

  对此,市公安局有关人士表示,重号的原因可能与当地老身份证由人工编写有关,如今,要解决两人的身份证重号问题,李先生要写一份情况说明,然后由派出所审报给市公安局做出处理方案。如果齐先生还没有办理第二代身份证,那么可以利用办第二代身份证的机会将齐先生的身份证号进行更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