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二手房交易昨猛增三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7:22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5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九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税收、信贷、土地政策等8项“硬指标”触动了岛城楼市神经,尤其是“6月1日后5年内转手二手房将全额缴纳营业税”的规定,使得5月30日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的二手房交易比平时猛增三倍多!

  5月30日下午4时许,记者赶到市房地产交易大厅,这里已是人头攒动。家住浮山后
四小区的张传亮告诉记者:“听说6月1日后,5年内转手二手房的将全额缴纳营业税,自己刚买了一套房子,所以赶紧过来办过户手续。”一位市民刚买了一套购买期限超过两年的房子,本打算再和房主商议一下价格,但听说新政出台后,就急着把房子买到手。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市民扎堆卖房的一个共同心态是:一部分是因为今后市场趋势未知,所以赶紧将手中房子甩出去套现;一部分是买房者,他们则希望在新政“暴雨”来临前的“夹缝”中,抓紧交易完,避免多缴营业税。

  记者从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了解到,截至当天下午5时许,办理各类房产交易业务700多笔,比平日增加了两倍,其中二手房过户交易业务近400宗,而日常每天只有100多宗,是平时的三四倍。

  “去年的房产新政,让楼市进入观望期,而这次新政,市场肯定也会作出激烈反应。”广宇房产董事长段涛认为,此次调控力度比较大,而且从政策公布到实施只有两天时间,没有了缓冲期,不少人想过户都来不及了。另外,从长期来看,可能会使楼市进入更长的观望期。

  一位中介老总告诉记者,青岛的房地产市场火爆于1998年,但因产权证办理多数延后,所以目前大多数二手房按产权证办理时间来算,都在五年左右。这次新政必将对二手房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龙江工作室总经理龙江认为,此前一直争议较大的“个人所得税”没有改革,这让政策调控的力量“轻了很多”。龙江告诉记者,无论是营业税还是个人所得税,最主要的任务还是控制投机,但营业税最高只有5.5%,与个人所得税“房价差额的20%”相比,力度要小得多。一些相关业内人士也表示,现在国税总局的细则还没有出来,这就为个人所得税的征收留下了悬念,“没准过一段时间个人所得税的征收也会改”。

  按照规定,自6月1日起,凡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 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含经济适用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开发建筑总面积的70%以上;优先保证中低价位、中小户型土地供应,不得低于年居住用地总量的 70%……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开发商老总分析认为,这些信号都显示出今后中小户型将成为商品房开发建设的趋势。文/本报记者陈修华图/本报记者谢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