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九医率先推出单病种限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7:23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5月30日讯(记者江翡翡高一靖通讯员刘学峁)记者今天从市第九人民医院获悉,从即日起,医院给单病种肺癌手术价格定了“标准”:限价1万元,比各大医院平均治疗费降低了 44%。据悉,这也是岛城首家推行单病种限价的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

  “目前市民到医院看病,实行的多是看病单项累计收费制度。”市第九人民医院王军副院长告诉记者,也就是说患者每做一项检查,都要付费。通常是医生要求做什么,患者
就赶紧去做,而大部分患者都分不清所检查项目是否合理,再加之少数医院片面追求经济效益,人为增加了患者的负担,加剧了医患矛盾。

  “实行单病种限价就是要让市民明明白白看病。”王军副院长告诉记者,设定最高价就好比“打包收费”。医院为合适的病种设定了总费用最高限价,当患者的整个治疗过程结束后,如果治疗费用超出了最高限价,超出部分由医院“埋单”;如果治疗费用没有超出最高限价,患者则只需支付实际发生的医疗费用。从即日起,九医将首先推出肺癌手术的单病种限价。对肺癌患者施行“肺癌根治术”手术费控制在1万元以内。今后医院将根据实际情况,陆续扩大限价的病种名单。

  不少市民听说单病种限价后都表示欢迎,但也有市民对此举措提出质疑:“为什么医院能将价格降低呢?会不会影响手术质量?”据了解,该院主要采取两大举措保证降低手术的价格:首先是避免重复检查;其次是控制药价。“单病种限价如果实行得好,对医患双方来说都是好的。”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项新看病模式确实能有效缓解看病贵的难题。今后,市卫生局将根据本市的实际情况,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中陆续推广单病种限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