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都200亩排泥场轰然溃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7:25 扬子晚报

  昨天中午,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江都东西闸之间河道清淤现场出现险情,高3米多、方圆200多亩的排泥场突然裂开8米多长缺口,大量类似“泥石流”的泥水涌向附近的城区主干道和居民小区,导致近千户居民被困“泥海”,长江西路、浦江路两条主干道也迅速被泥水“封闭”。

  一觉醒来陷入“泥海”

  “12:30左右,我吃过午饭正在睡午觉,突然被一阵叫声惊醒,不少人大喊‘发大水了,快跑啊’,走到窗户边一看,哎呀,小区路上全是浑浊的泥水,水越来越多,越积越深,就像大海一样!”“我新买的私家车停在楼下,突然来了这么大的水,车全‘泡’在泥水里了,开都开不出来!”昨天下午1点多钟,记者赶到事发地江都长江西路路口,只见不少下了中班“回不了家”的居民,站在路边茫然无措,偶尔有趟着齐膝深泥水从小区内“艰难”走出来的居民,全身上下也是狼狈不堪。

  家住南苑小区40幢303室的葛先生告诉记者,“被困”的居民都住在南苑小区和友谊花园内,绝大部分是南苑小区的,好几十幢居民楼,有上千户居民。自己下午本来要上班,突然遇到这个情况,班也上不成了。家住南苑小区7幢304室的褚女士焦急地告诉记者,自己的车库全淹了,空调、冰箱都放在里面,这下怎么办呢,现在连家也回不去了。记者看到,路上有几辆车想开进小区,但开着开着就全部“趴”在了泥水中。记者了解到,因水淹道路,除了长江西路,被困小区南侧的浦江路也被封闭。

  堵缺口500人奋战2小时

  

  离开长江西路路口焦急的人群,记者立即赶到不远处的排泥场溃堤处,只见好几百号人正在紧张抢险。记者看到,好几米长的决口处,还有泥水源源不断地流出来,而现场用沙袋、木桩堵漏的抢险者一个个都成了“泥人”。江都引江武警一中队李才胜中队长介绍,他们下午1点45分接到命令后,31名武警战士立即来到现场和群众一起奋战,人越来越多,“漏洞”也越来越小了。正在现场指挥抢险的江都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永庭介绍,事发后,该市迅速组织建设、水利、公安、等部门500多人赶赴现场抢险,还紧急调来了一台挖掘机,不少附近群众也自发赶来帮忙,封堵缺口进展得十分顺利。到下午3点40分,排泥场溃堤处成功合龙,现场不少群众长嘘了一口气。

  全城联动解决群众困难

  

  南水北调江都站改造工程处办公室主任沈宏民介绍,排泥场大概有200多亩,为江都东西闸之间河道清淤疏浚工程的组成部分,从河底清上来的淤泥全部堆积于此,堤坝已经筑到3米多高。当记者问及事发原因时,沈主任介绍,因为此处的砂土土质比较松软,施工方出于安全起见,堤底都铺上了防渗膜,并安排专门人员对堤坝定时巡查,目前溃堤的具体原因尚不清楚,初步分析可能是堤坝靠近坟地,地下动物比较多,动物打洞“掏空”了堤基。

  事故发生后,江都市立即成立抢险指挥小组,市长倪士俊任组长。指挥小组当即组织该市十几个部门无条件提供人力、物力和财力抢险。为让被困群众进出方便,该市迅速调集50台泥浆泵排除小区污泥,供电部门为排泥架设临时电力线路,卫生防疫部门提前介入严防出现疫情,民政等部门全力安定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对于少数居住有困难的群众全部妥善安置。对于群众遭受的损失,该市相关部门也正在研究处理方案。本报记者谷岳飞陈咏 文/摄

  

江都200亩排泥场轰然溃堤

  众多居民有家难回。

  

江都200亩排泥场轰然溃堤

  想回家吗?那得趟水。

  

江都200亩排泥场轰然溃堤

  堵漏勇士个个成了“泥人”。

  

江都200亩排泥场轰然溃堤

  “泥人”睁不开眼睛,就地用泥水洗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