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这些孩子的手术费,我们包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7:39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5月30日讯今天,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脏外科中心陈忠堂教授正式向社会宣布,将免费为100例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施行手术,所需费用由医院及他个人支付。“这些孩子的手术费,我们包了。”陈忠堂教授对记者说。

  据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葛明介绍,自6月1日起,凡持有全国县级以上民政部门出具的城市低保户、农村特困户证明,年龄在5—16周岁,患有房间隔缺损、室间隔
缺损、动脉导管未闭、肺动脉狭窄4种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均可以来该院接受免费心脏手术治疗。陈忠堂教授将为前100例患者支付所需手术耗材费、药费,医院免收患者其他治疗费和住院费。

  “我已年过花甲之年,只想在自己还能拿动手术刀的时候,使一些患者从疾病的折磨和痛苦中解脱出来!”说起此次义举的初衷,陈忠堂有些动情。40多年前,刚刚迈出农家门不久的他,大学一毕业就被分配到乡镇卫生院,一干就是10年。眼看着许多家庭因有病人而陷入贫困,他心中一直很沉重。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陈忠堂成了一位国内知名的心脏外科专家。“为穷人治病”一直是他的一个愿望。

  据葛明介绍,自2004年10月,陈忠堂教授开始了他的退休生活,也开始了他的一项新的事业。他在省中医大二院成立心脏外科中心,先后为来自全国各地的400多名特困家庭的先心病患儿实施了扶贫限价手术,每年仅组织科室为贫困病人捐款就达10万余元,减免各项费用近百万元。

  陈忠堂教授告诉记者,子女现都已长大成才,自己没有任何经济负担。由于这100例免费贫困患儿手术所用药品、耗材全部“没有水分”,再加上手术、诊疗、仪器使用等均由自己及科里的其他同志“义务劳动”或免费,整个医疗支出将会比当前的标准低许多,凭自己退休金、目前的兼职工资收入,以及个人积蓄完全能够支付相关费用。同时,为了保证患者得到及时治疗和手术的质量,兑现对社会的承诺,院方将根据患儿的病情排出日程表,采取强化医疗规程、严格手术程序等措施,并在患儿术后专门安排专家到医疗条件较差的省内各边远乡镇回访和复查,及时了解患儿的恢复情况。整个救助计划将根据患儿来诊情况,在1年内完成这100例手术。

  据了解,由医生个人出资承担爱心手术费用,这在国内尚属首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