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参加培训就拿不到准考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7:47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核心提示

  “参加导游资格考试一定要接受培训吗?为什么非要在培训班上发准考证?600元的培训费标准从何而来?资格培训收费到底谁说了算?”针对省旅游局近日下发的一份《2006年海南省全国中级导游员等级考试报名须知》,读者纷纷质疑

  本报热线66810555消息(记者邵长春)“参加导游资格考试一定要接受培训吗?为什么非要在培训班上发准考证?600元的培训费标准从何而来?资格培训收费到底谁说了算?”5月29日一早,读者陈先生拨打了本报热线电话,对省旅游局发给他的一份《2006年海南省全国中级导游员等级考试报名须知》提出了一大串的问题。

  读者投诉

  为何规定准考证在培训班上发

  在陈先生提供的一份名为《2006年海南省全国中级导游员等级考试报名须知》的信函中,第五条“报名程序”规定:“缴交考务及培训费用”;第六条强调“《准考证》在培训班上发放”。第八条列出“全科培训费每人600元”。

  陈先生说,整篇《须知》都没有“自愿”两个字,“特别是第六条,准考证要在培训班上发放,那不参加培训班是不是就没有准考证啊?”

  陈先生还表示,600元的培训费价格偏高,不知道培训中心是根据什么标准制定的,到底有没有经过物价部门的批准?

  省旅游局

  在培训班上发放准考证比较方便

  省旅游局人教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考前培训完全采取自愿原则。在旅游行业里,凡是有关资格考试的考前培训班,都采取自愿原则,“我想这个行业里的人都是知道这个惯例的。所以我们在《须知》里也没有特别注明。”

  承办此次培训的省旅游培训中心王主任说,根据往年经验,参加培训的人数众多,在培训班上发放准考证比较方便。中心的经费有限,不可能再另租房间发放准考证。没参加培训的人也可以在培训班上领证。

  省物价局

  资格培训收费需批复

  600元的培训费是不是偏高了?省旅游培训中心王主任说,此次考试是国家中断几年后首次举行,教材都是新的,个别科目需要从北京请专家授课,因此成本比较高。

  王主任和省旅游局人教处负责人都表示,这种社会培训不属于政府行为,所以实行市场调节价,他们只需将收费标准交物价局备案即可,无需物价局批复。

  在省物价局价格处,一位工作人员听到记者介绍情况后很惊讶,表示价格处从来没有收到过省旅游局或者培训中心报上来的考前培训收费标准。

  省物价局局长刘善义说,如果是事业单位按照自愿有偿原则开展的培训,不属于政府行为,其培训收费作为经营服务性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可以不报物价局审批。但资格等级考试培训则比较特殊,它是由国家机关指定某单位进行培训,是一种垄断。消费者只能做出接受或者放弃两种选择,实际上剥夺了消费者选择权。因此物价部门有权对该单位制定的价格进行监管,以防其利用垄断地位,制定过高价格,侵害消费者利益。省旅游培训中心应将其价格标准与成本核算上交物价部门审核批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