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惠民医院”探虚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7:50 河北日报

  我省首家省级"惠民医院"于近日揭牌,寄托了百姓更多希望的它能真正实现惠民吗--

  “免挂号费;住院床位费用优惠50%;抢救、监护、吸氧费用优惠20%;心电图、B超等功能检查优惠15%;影像、检验检查优惠10%;手术费优惠8%……”在省老年病医院大门口最醒目的位置,人们一眼就能看到一块写满这样一连串“百分比”的公示牌。5月18日,我省首家省级“惠民医院”在这里揭牌,在解决“看病难、看病贵”成为政府关注焦点的今天
,“惠民医院”的闪亮登场无疑寄托了百姓更多的希望。近日,笔者走进这家“惠民医院”,对其能否真正实现惠民一探虚实。

  没有用完的治病钱

  今年70岁的晋州市农民田广增,是该院第一位享受到“惠民”措施的患者。

  田大爷一辈子靠种地过活,家境贫寒的他,平生最怕的就是生病。多年前,田大爷患上了前列腺增生疾病,因舍不得上医院治,就一直硬“扛”着。两年前,田大爷的病情加剧,家人只得凑了1000多元钱,送老人到省城某医院治病。没想到,只一个小时左右的手术,就用光了所有的钱,老人连院都不敢住,下了手术台就直接回了家。

  而更让老人难过的是,这次手术并没有使他康复。又“扛”了两年后,老人实在疼痛难挨,儿女再次带老人来省城治病。有了上次的“经验”,这次他们连借带凑,准备了3000多元钱。但出乎他们的预料,省老年病医院得知老人的家庭状况后告诉他们,只要到村里开一封经济状况贫困的介绍信,就可申请《城乡贫困患者就医优惠证》,凭证即可享受一系列的优惠。

  现在,成功做完手术的田大爷已经出院。老人的儿子田振谦乐呵呵地告诉笔者,这次给老人看病,一家人对医护人员的医术和服务都非常满意,而更让他们喜出望外的是:光住院床位费就省下了几百元,而手术费更是减免了上千元。“这次带来的3000多元钱,没想到竟然没用完。”

  “惠民”圈子越圈越大

  省老年病医院挂牌为“惠民医院”短短十几天来,已有8位像田大爷一样的患者申请到了《城乡贫困患者就医优惠证》。

  据了解,可享受此“惠民就医”政策的对象是:持县(市、区)民政部门颁发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领取证》或相关证明的城乡居民,农村“五保户”,因患大病、重病导致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群众,以及当地政府规定的其它需要医疗救助的特殊困难群众(包含省、市参保职工低收入居民)。为了惠及更多人群,省老年病医院又“主动”将“惠民对象”扩大到了城市周边的农民、农民工、大学生等尚未纳入医疗保险体系的人员。在该院8位享受就医优惠的患者中,既有农民,也有来石打工的外来务工人员。

  因为患者多是困难群体,所以,在他们最关心的收费问题上,“惠民医院”也是痛下狠手,将各种费用“砍”到最低:在向社会公布的48种单病种最高限价目录中,一次原价500余元的透析治疗,限价后“低保”患者只需花费320元,而其它病种的治疗价格也都在原价的三分之二左右。

  该院办公室主任田红明介绍说,虽然如此大的让利会让医院收入减少,但既然叫“惠民医院”就不能只算经济账。由于医院80%以上的收入来自省市医保兜底,剩下的20%,只要守住“保本”的底线,控制不必要的医疗支出,就能最大限度地让利于患者。

  收费降了,医疗水平不能降

  在该院一楼门诊大厅,专设了一个“惠民收费窗口”。56岁的新河县农民李喜俊正在交费,她告诉笔者,原价为144元的“四肢血管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优惠后只需付122.4元。

  该院收费处主任李彦宗介绍说,这个收费窗口的电脑经重新调整,增设了相对独立的“惠民”收费价格系统,只要输入相应的收费项目,就会自动显示出优惠后的“惠民价格”。

  在该院,病人持印有“惠民”字样的专用处方和“检查申请收费单”,不论是在门诊还是住院治疗都可享受到“一条龙”优惠;在“惠民病房”,不仅可享受“惠民”服务,而且在用药品种和价格、检查数量和项目等方面也会得到最大限度的优惠。

  “‘惠民医院’的收费降低了,但我们的技术水平不能低,服务标准不能低。”田红明告诉笔者,该院为此成立了医疗服务质量管理委员会,下设医疗服务质量控制办公室,定期组织质量检查、考评,以保证享受惠民政策患者的医疗质量。

  本报记者 翟楠楠 本报实习生 马红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