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金价上蹿下跳坐上“过山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7:55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一路高歌猛进的黄金价格,近来出现反向运动。上海黄金饰品基准价昨天每克售价下调10元,这是继今年连续8次上涨之后,该市黄金饰品基准价首度下跌。记者昨天从南京几大金店了解到,本地的黄金饰品价格尚保持着坚挺,有金商表示如果原料价格继续下调,零售价可能会降。

  与此同时,上蹿下跳的金价,让黄金市场的投资者开始摸不着头脑,一些人已经出
现亏损,而银行更因此首次发出了黄金投资风险提示。

  涨跌有因

  金价怎么就成了一头“疯牛”?美国投资银行花旗集团日前在一份报告中称,目前人们对全球通货膨胀预期增强,黄金日渐成为国际投机资本的避风港。投机基金加大在商品市场上的投机力量,是近来黄金等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其次,美元长期走弱,让与之反向而行的黄金,找到了疯涨的理由——在美国政府放任下,美联储连续16次加息也未能挽救美元颓势,推动了黄金由2001年的每盎司不到300美元,飙升至目前的700多美元。一些国际局势的变化,也在提升金价。高赛尔金银研究中心分析师杨易君表示,伊朗核危机引发的地缘危机日益加剧,铜、锌等基本金属价格大幅飙升,以及原油冲上73美元/桶大关,都在刺激金价。

  而此次金价出现暴跌,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是前期涨幅过于惊人,弦绷得太紧,出现了反作用;此外就是国际市场有色金属普遍下跌;而一些力挺金价的投机基金的抛货,更是导致暴跌局面的延续。

  未来难测

  是技术性下调还是黄金牛市即将结束?现在市场观点出现了分歧。

  国际金价曾于1980年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攀升12.5%之际,涨至每盎司850美元的历史新高。虽然现在黄金价格已突破700美元,但如果考虑到美元贬值及通货膨胀因素,目前金价仅相当于当时的330美元。不少黄金投资分析师因此表示,长期金价上涨的趋势相信并没有改变,未来金价挑战800美元仍有可能,张卫星更是认为,黄金价格仍有很大上涨空间,迟早突破1000美元。

  银行资金交易人员则强调了黄金投资风险,并匆匆发出提示:“原本充斥黄金市场的投机出现冷却迹象,继续投资可能出现超额亏损。”一些投资分析师指出,从目前来看,国际黄金价格已经达到了26年的高位,风险已经加大。对投资者来说,黄金价格是否已经结束了牛市,还要从更多方面来分析考证,这也就意味着当前的操作要更加谨慎,投资者需小心观察。

  南京日报记者王玥(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