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解答数字电视机顶盒安装中的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7:56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顾小萍) 今年7月1日,南京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将在城区的11个小区率先启动。这个与生活密切相关的重大工程成了众多市民连日来关注的焦点。在充分关注的同时,市民心中也有一些疑问。带着这些疑问,南京日报记者昨日专访了南京广电集团有线电视数字化工程指挥部综合计划组组长夏广毅。

  目前暂不接受个人用户申请

  问:安装数字电视的市民是不是都可以免费得到一台机顶盒?

  答:只要是正常交费的有线电视在册用户,市广电网络公司就可以为其免费安装一台基本型机顶盒。2008年1月1日前,免费安装的机顶盒由城区用户自愿领取。

  问:如果现在去领取,是不是就能立即接收到数字电视了,还是要等集体放装?

  答:根据文件要求,整体转换分片、分区进行,因此在推进过程中,整体转换是以小区为单位集中受理的,不受理非转换区域个人用户申请。但市民可以通过小区的管理单位,以小区的名义申请提前列入整体转换的小区的名单。

  装3台机顶盒只收一台维护费

  问:除了基本型的机顶盒,还有什么类型的机顶盒?

  答:还有一种交互型机顶盒。相较于基本型机顶盒,该机顶盒的功能更多,观众有更多的自主权。除了可以点播节目外,还可以实现互联网的部分功能,如网页浏览、互动游戏和电子邮件等。

  问:交互型机顶盒也是免费安装吗?

  答:整体转换期间,我们只承诺免费安装一台基本型机顶盒,想安装交互型的机顶盒必须补交两种机顶盒之间的差价。

  问:如果市民家里有了一台机顶盒,但有两台电视机,可以轮着用吗?

  答:可以的。问:如果一个家庭想安装两台以上的机顶盒,相关数字电视维护费是不是和一台机顶盒一样?

  答:只收一台机顶盒的收视维护费。如果一个家庭想安装4台以上(包括4台)的机顶盒就必须重新开户。问:只免费安装一台机顶盒,第二台机顶盒的费用由市民自己承担,费用是多少?

  答:一台基本型机顶盒的费用是580元,加上一个智能卡100元,共计680元。

  目前还没有真正的数字电视

  问:如果电视台发射数字信号,我买一个数字电视机,是不是就不需要机顶盒了?

  答:不行。因为目前市场上出售的数字电视机接受的仍然是模拟信号。

  问:将来会不会有更成熟的技术来取代机顶盒?

  答:从技术发展的趋势上来讲,将来会出现真正的数字电视一体机,把机顶盒的部分功能集成在电视机中,可以收看到基本的数字电视节目。

  问:数字化电视后,市民最多可以收看多少套节目?

  答:目前,当用户安装了基本型机顶盒后,可以免费收看60套公共数字电视节目和公共信息,以后可以收看到500套。

  问:江宁现在也划归城区了,那里大概什么时候能实行数字化转换?

  答:得等到2008年以后。(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