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半年教会失聪女儿叫“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7:57 潇湘晨报

  本报讯“我有一个伟大的母亲,她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当12岁的张煜琪一字一字念着自己写的这篇《妈妈,我想对您说》时,尽管语音含糊不清,但众人却无不动容。谁会想到,这是个先天性内耳畸形的女孩,她说的每一个字都凝聚着母亲多少心血。

  昨日,长沙市文明办、妇联等单位联合举行第二届“十佳优秀家长”座谈会,张煜琪的母亲李惠莲不寻常的育儿经历感动了每一个人。

  听着女儿的声声倾诉,李惠莲不禁回忆起最初知道女儿双耳全聋时,教女儿发音的情形。由于女儿听不到声音,她就让小煜琪摸着自己的脖子让她感受发音时喉咙的振动,用眼睛看着自己发音的口型。就这样慢慢开始教女儿发音,同时教她说“爸爸”“妈妈”……“爸爸”“妈妈”都是双唇音,很难分辨,光这两个字她就花了半年。当女儿第一次发出“妈妈”两个模糊字音的时候,她抱着女儿哭了,哭得一塌糊涂。

  “我想长大了,要您住好的,吃好的,把最好的都给您……”听到女儿心灵的呼唤,李惠莲忍了好久的泪水终于夺眶而出,在脸上肆意奔流……

  邹小青 李柯夫 刘要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