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残疾教师一家为学生无私奉献 18年独撑小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8:03 国际在线

  

残疾教师一家为学生无私奉献18年独撑小学(图)

  冉老师和孩子们如同一家人,彼此不能分离

  

残疾教师一家为学生无私奉献18年独撑小学(图)

  冉老师将自己的堂屋腾出来给孩子当教室

  

残疾教师一家为学生无私奉献18年独撑小学(图)

  背学生过河落下残疾的左腿让冉老师行动不便

  残疾教师 18年独撑一小学

  故事导读

  这里偏远、贫穷,没有老师愿意到这所村小来教书。

  他是一名代课老师,还是一个残疾人。为了让学校存在,为了山里的孩子有书读,18年来,他多次拒绝别人介绍的高收入工作。除进城动手术,他一天也没离开过他心爱的学校。

  他拖着残疾的腿背学生过河一万余人次,从十多公里山路外的中心校帮学生背课本,共计上万斤;为帮贫困生垫学费,他曾5年没领过一分钱工资;校舍改危,他让学生在自己家里上课9个月;为了山里的孩子,他让想上大学的女儿选择了中师。

  为了支持他,妻子帮他无偿代课一年,年迈的父母仍在家辛勤操劳,毫无怨言。

  这位土家族代课老师在图什么?他只说:“这儿有50多名学龄儿童,村小不能停,也不能撤!”

  两幅画像

  落花生

  “我们这儿穷,娃娃读书不容易,不能再因为这些原因停课。”

  29日上午,彭水县诸佛乡小里村,冉龙朋正在自己家的堂屋给学生上课。

  狭小的屋里挤着11张破败不堪的课桌,一块黑色的木板搁在墙上算是黑板。他们是四年级的22名学生。

  冉老师正在讲课文《落花生》。瘦削的他声音不怎么大,但在这偏远、沉寂的大山里,显得特别响:“这篇课文实际上是在以物喻人,教育我们要像花生那样做有用的人,默默无闻,无私奉献……”

  诸佛乡是彭水县最穷、最偏的乡镇之一,群山环抱,整个场镇上看不到一幢像样的房子,街道没有硬化,至今没通公共汽车,没通光纤闭路,手机信号在这里时断时续。而小里村距场镇有十多公里山路,小里村小就在尖峰岭深处的参天古树中,美丽的诸佛江流经学校附近,缓缓注入乌江。

  去年9月起,由于小里村小危房改造,4个班的50多名孩子只能选择到中心校暂读,但中心校离村子要走十多公里山路,山上随时有野猪出没,当时就有几名学生家长提出“不读了”。听了这话,冉老师很着急,想了想,他决定把学生接到他家里上课。

  就这样,50多名学生每天就在冉老师的家里上课。冉老师将堂屋作为教室。这一上,就是9个月。

  冉老师说:“我们这儿穷,娃娃读书不容易,不能再因为这些原因停课。”

  放学了,冉老师兴奋地告诉孩子们:“六一后我们就要搬到新教室去,大家不用在老师这儿打挤了。”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