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愁啊愁 节日送孩子什么礼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8:19 千华网

  “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你想给自己的孩子送一份什么样的礼物?维尼熊、奥特曼,还是现金?当一些家长到市场“淘金”时才发现,凡是与儿童相关的消费品都开始走俏。然而,这些趋于精品化、贵族化和奢侈化的儿童礼物,让家长们有点吃不消。

  市场儿童礼品贵族化

  “过去给孩子买套衣服也就花个几十元钱,可现在,随便挑一件就要两三百元,太贵了。小孩子身体长得快,花几百元钱买套衣服太亏了,”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在各大商场注意到,除了儿童服饰,与儿童相关的其他商品价格也都不菲。五花八门的玩具,动辄要百元左右。在站前一家商场,各种昂贵的儿童玩具让不少市民咋舌。

  “孩子小,不懂事,每次孩子从商场服装柜台经过都赖着不走,买吧,囊中羞涩,不买又觉得亏待了孩子,弄得我们当家长的心里非常不好受。”家住铁东的王女士说出了许多家长的无奈。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在很多书店内不少图书贴上了儿童标签后,身价顿时也随之上升。在铁东一家书店,店员介绍说,最近卖得比较好的是中国儿童成长必读书系列,包括《十万个为什么》、《唐诗三百首》、《宋词三百首》、《中华上下五千年》等,总价为300多元,而分别买这几本书,其实只要100多元。

  家长为节日礼物发愁

  “六一”前夕,赵女士的儿子提出“今年我啥都不要,你给我100元钱”的要求。赵女士感到十分意外,“以前过‘六一’时,儿子不是要玩具,就是要好吃的,可今年却只要钱。”赵女士说,儿子刚上中学,她担心孩子要钱去游戏厅玩,但孩子过节又不能不给。

  “孩子明年就上小学了,也不能总给他买玩具呀,该买点对他有帮助的礼品,可就是不知道该买点啥。”王女士说,同事都给自己的孩子买各类童话书、名著,以前我也买过,孩子都没怎么看,就在那摆着,衣服之类的孩子也都有,没必要非得赶在“六一”买。

  比起赵女士和王女士,在机关工作的张先生显得比较理智,他为孩子买了一份“少儿险”作为“六一”礼物。

  据了解,临近“六一”,像张先生这样为孩子买保险的家长越来越多。我市一些保险公司将少儿险作为主推险种,主要分为教育险、健康险、养老金险和综合型险种。对于爱子心切的父母来说,不妨为孩子的未来买上一份保险,送一份平安。一方面能让孩子受益,另一方面还能向孩子渗透科学理财的观念,有助于孩子从小学会勤俭节约,懂得理财。

  孩子 缺乏理财观念

  张女士的儿子今年就要中学毕业了。因为即将面临中考,孩子提出的要求家里人尽量满足。“儿子要买啥,只要提出,肯定答应,儿子能考上重点高中这才是最重要的,多花点钱也不算啥,以后再慢慢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也不迟。”张女士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与张女士有同样观念的不在少数。这部分家长普遍的观点是:处在学习阶段的孩子应该把精力花在学习上,至于该如何理财那是以后的事情,参加工作、步入社会后,自然就会懂得赚钱的不易,自然也就懂得如何理财了。

  专家 应教孩子创造财富

  古人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针对目前儿童理财观念缺失现象,一位教育专家说,国内家庭理财教育缺位是造成孩子理财能力偏差的主要因素。教育专家建议:送给孩子财富,不如让他们学会创造财富,学会理财的能力。采访中不少家长反映,由于每年“六一”都要给孩子买礼物,今年也不能不买。铁东区健康小学的张老师表示,过节给孩子买礼物无可厚非,但要考虑自己的经济状况。家长盲目给孩子选购昂贵礼物,不仅容易在孩子之间造成相互攀比,对孩子的成长也不利。 记者 赵晓英 王迪 王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