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没医生处方,药店照样卖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8:30 正义网-检察日报

  医院阻止处方外流,也是处方药限售令难以实行的重要原因。许多医院用电子处方或内部代号写成的“密码药方”,使患者无法拿处方到医院以外的地方买药。在处方药的销售上,医院垄断了80%以上的份额,留给零售药店的只有不到20%

  

没医生处方,药店照样卖药

  购买和使用药品“六注意”

  2004年7月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台规定,要求零售药店在向购药者出售抗生素类、磺胺类、抗结核类、抗真菌类和喹诺酮类等5类约400种抗菌药时,必须索要医生处方,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处方药。2005年8月,该局再次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实施工作。这个被业内人士称为处方药限售令的规定颁布实施已有近两年时间,但笔者近日对广东省中山市部分药店进行走访时却发现,购药者购买处方药时,其方便程度与购买非处方药相比,并没有什么不同。

  【一】

  在中山市竹苑路一家药店,笔者谎称自己中耳炎发作,要求购买处方药头孢拉定胶囊。售货员二话不说,从贴有“处方药”标识的柜台里拿出几盒不同品牌的药推荐给笔者。这些药分别产自香港、中山、苏州和济南,价钱从4元多到30多元不等。笔者问道:“买这药不用处方吧?”店员解释道:“有没有都不要紧。”笔者随后来到另一家药店,要求购买同一种药,也向售货员询问是否需要提供医生处方,对方的回答是:“你以前吃过这种药吧?吃过的话就没事。”一边说着,一边开出购物小票要求笔者去收银台付款。

  笔者发现,药店违规出售处方药主要集中在乙酰螺旋霉素、阿莫仙、阿奇霉素、罗红霉素、左旋氧氟沙星、头孢菌素类等抗菌类药品,都是百姓经常接触和使用的抗生素类消炎药。此外,经营规模小、客流量小、经济效益差的药店,违规出售处方药的现象较为严重,而大型药店在执行处方药限售规定方面做得相对好一些。

  【二】

  “百姓对处方药限售令不理解,我们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一家药店的经理如是说。他告诉笔者,有许多顾客买药没有处方,如果被拒绝就会生气。在他们看来,自己生病掏钱买药没什么不对,处方药限售规定只会增加麻烦。

  蒙大妈年逾六旬,跑药店是常事。“如果碰到嗓子发炎等小毛病,我就到药店买些价格相对比较便宜的抗菌药。”蒙大妈不是不知道这些药必须凭医生处方才能在药店购买,但药店一旦要处方,她就得进医院看医生,额外搭上交通、挂号的费用不说,还要耗费大量时间。“在药店买药,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和经济条件自由选择。而在医院,医生处方上开什么,就只能买什么。既然药店不用处方就能买到处方药,为啥不去药店?”

  【三】

  药店也有自己的苦衷。药店负责人刘先生告诉笔者,处方药限售令操作起来有一定难度。在他们药店的药品销售中,处方药所占比例达30%多。药店的客流本来就不大,好不容易有顾客来买药,如果不卖的话,谁还会再来?药店赚不到钱,怎么生存下去?

  刘先生指出,药店之所以无视处方药限售令,主要是生存所迫。尽管抗生素类处方药的利润不是特别高,但一般会占到药店销售额的40%以上。因此,无论是哪家药店都不会轻易丢掉这块“阵地”的。此外,医院阻止处方外流,也是处方药限售令难以实行的重要原因。许多医院用电子处方或内部代号写成的“密码药方”,使患者无法拿处方到医院以外的地方买药。在处方药的销售上,医院垄断了80%以上的份额,留给零售药店的只有不到20%。刘先生说,刚实施处方药限售令,他们药店的营业额立刻减少了三分之一,残酷的现实让药店经营者不得不违规操作。

  【四】

  为何要出台处方药限售令?出台这一规定最主要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防止抗生素类药物的滥用。

  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报告显示,我国每年有19.2万人死于药品不良反应,其中有三分之二是因为滥用抗生素类药物所致。医药专家指出,人们滥用抗生素类药物已到了非常可怕的地步,这样下去,终有一天因为耐药性导致抗生素类药物不管用,人们生病可能“无药可用”。

  中山市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黄丹平介绍说,滥用抗生素类药物有两大危害:一是将使细菌的耐药力不断增强,导致人们使用抗生素类药品不断升级,医疗费用不断上升。二是造成人体菌群失调,生理平衡被打乱,抵抗力下降,使人们更加容易生病。此外,药物经过肝脏和肾脏进行代谢,抗生素类药物用得越多,对患者脏器的损害就越大。

  黄丹平认为,造成抗生素类药物滥用的原因也有两个,一个是病人,一个是医生。黄丹平告诉笔者,他在工作时常接到这样的投诉:病人看病,今天找陈医生,吃了药没有明显的效果;第二天就找张医生,又吃药,还是不好;第三天就去找李医生,好了。这时,病人就认为是李医生治好了他的病,前面的两位医生都在骗钱,便来投诉。孰不知,任何一种疾病,都有一个发展过程,就是一般的小感冒,也要三五天才会好。其实,如果患了小感冒,只要好好休息、多喝开水,靠身体的抵抗力就可以自愈。

  医生在抗生素类药物滥用中的责任是什么呢?黄丹平指出,不排除有些医生存在的水平问题,但有许多医生是受了患者的影响。患者和医生共同对付疾病的时候,都希望保险,都希望快,这样就导致了抗生素类药物的滥用。

  黄丹平认为,要避免抗生素类药物滥用,患者首先不能操之过急。医生治病,首先是控制,不让疾病向更危险的方面发展,然后是对症治疗。如果用药超越疾病发展的过程,就会对人体造成不应有的伤害。患者要相信医生,注意与医生沟通。如果给医生压力或者沟通不好,就会影响医生的用药。

黄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