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名男子取30万被抢续:神秘线人提供线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8:34 新文化报
两名男子取30万被抢续:神秘线人提供线索(图)

被扎的汽车轮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闻提示:5月29日晨,伊通满族自治县的张某和王某开面包车到银行取了30万元,出了银行门便发现车胎扎了,就在两人维修轮胎之际,一男子拎走放在面包车副驾驶座位下装钱的纸袋子逃跑。

  本报讯(记者 广平 刘玉萍) 就在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聂文权批示要迅速破案之际,昨日一早,记者突然接到一个电话,一“神秘人”说:“我有重要线索
提供……”

  警方:已在全省设卡堵截

  

  昨早,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聂文权看到本报报道后作出批示:组织精干警力迅速破案。

  正在伊通满族自治县办理此案的四平市公安局副局长李云飞说,“5·29”案在伊通满族自治县是数额最大的偷窃案件,初步调查为3人作案。案发后,四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将案情报告省公安厅。目前,警方已在全省范围内设卡堵截。

  线人:我有重要线索提供

   “我刚看了报道,有重要线索提供……”昨天一早,本报记者接到这个电话后,很快与这个神秘线人见了面。经过一番攀谈,记者迅速把一些重要信息反映给警方,随后紧急带着神秘线人赶往伊通满族自治县公安局。

  经查,嫌犯逃跑时遗弃的那辆灰色捷达车的车主为吉林市船营区的王某,但王某已在去年10月份将此车转卖。警方进一步了解到,王某与买方交易后发现,买方办理手续时的个人资料全是假的,真实资料已无法查询。

  惊讶:同样手段偷钱案现德惠

   “后胎上扎了一个三角钢片与钢钉焊在一起的东西。”昨日一早,德惠市一汽车修配厂的工作人员看到报道后,立刻想起在他的修配厂粘过4次胎的3辆车,都是后轮上扎了这样的破坏物,其中有一辆车就是因轮胎被扎后,车内的5万元现金和2万余元的票据也丢了。

  从作案工具和作案手法上看,德惠的4起车胎被扎事件似乎与伊通满族自治县扎车胎拎走30万元钱的案件类似。昨日下午,记者赶到德惠市的那家修配厂,发现扎车胎的钢钉与“5·29”案中的钢钉基本一致,目前,警方已取走特制钢钉,进行进一步调查。

  分析:嫌犯作案有几个特点

  

  “这些车大都是在有大量现金交易场所附近被扎坏的。”修配厂的老板说。

  “这是一辆微面在5月30日早被扎坏的后轮胎,当时微面里的人正带着不少现金去批发蔬菜,好在车胎被莫名其妙地扎坏后,司机比较谨慎,没有钱款丢失。而一周前的一辆捷达王里的人则没那么幸运,该车被同样的特制钢钉扎破轮胎后,当车里人下车检查车胎时,车内刚取的5万元现金和2万余元的票据丢了。

  德惠几起扎车胎事件中,当事人怀疑在路上撒特制钢钉的人也是开车作案。修配厂的老板还说,被人为扎坏车胎的车,车内大多是一个人,他们分析是犯罪嫌疑人专找人少的车来作案。

  -警方提醒

  上下车要将车门锁好

  

  根据“5·29”案以及以往曾发生过的扎车胎盗窃或抢劫案的情况,警方透露,犯罪分子一般采用以下手法作案:把1.5寸钢板做成三角形,焊在钢钉上,再用胶将两个同样的破坏物粘在一起,只要放在车胎下就会扎进轮胎里,而且车胎会快速泄气。而犯罪分子一般会选择有大量现金交易的地点作案,作案时一般都会在车停着的时候,做出拾拣物品的动作,给人造成错觉,之后把放在钱包或衣兜里的钉子扔在车辆的后胎前,之后开车尾随被扎的车辆。待司机发现车胎泄气,下车观察或忙于在修配厂粘胎之际,迅速打开前车门,将当事人习惯性地放在副驾驶位置的现金或重要物品拎走。

  为避免此类案件再次发生,警方特别提醒司机上(下)车后,要习惯将车门锁好,使人不能从外面随意拉开车门。如果车胎出了故障,应事先将贵重物品放在隐蔽处,四处观望没有可疑人或车辆时方可下车。如有人在不远处徘徊,可打电话叫亲朋好友帮忙或报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