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鞍山人群吸烟率下降7%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8:50 千华网

  

鞍山人群吸烟率下降7%
千山晚报消息 今天是第十九个世界无烟日,主题为“烟草吞噬生命”。记者了解到,经过控烟,目前我市的人群吸烟率下降7个百分点。昨日,鞍山日报社等多家单位分别被命名为无烟机关、无烟医院、无烟单位和无烟学校。

  据介绍,我市的控烟工作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1997年政府制定并下发了《鞍山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规定》后,全市的控烟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调查显示,1997年我市人群吸烟率为32%,到2005年已下降到25%,近10年下降了7个百分点,目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去年和今年,我市组织开展了创建无烟医院、无烟单位、无烟机关、无烟学校活动,推动了控烟工作的开展。昨天,鞍山命名了17家医院、16家单位、15个机关、14所学校为无烟医院、无烟单位、无烟机关和无烟学校。

  

鞍山人群吸烟率下降7%
有关人士介绍,虽然鞍山控烟取得一定成果,但控烟工作仍然面临着很多困难和问题。面对庞大的吸烟群体,还没有更有效地控制办法,市民卫生文明意识还不够高,目前还有相当一部分人群对吸烟危害健康缺乏足够的认识。此外,相关法律法规在执行中还有难度,特别是对公民个体,往往执行起来难度更大。

  “烟草危害”已经被列为当前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为进一步提高公众对吸烟危害健康的认识,鞍山将通过宣传把控烟转化为民众的自觉行动。到2016年,将使人群吸烟率再下降6个百分点,争取进入全国控烟工作先进行列。此外,将继续开展创建无烟医院、单位活动,并逐步向全社会延伸,今后要把控烟的触角伸到街道、社区、家庭,开展创建无烟街道、社区、家庭活动,通过典型示范营造控烟工作的环境和氛围,使创建工作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同时加大控烟工作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力度,积极开展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工作,对公共场所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工作。违反规定的,要依照相关法律法规给予处罚。

  图:昨日下午,一家烟店送走最后一批客人后,提前贴出了“今日不售烟”的告示,响应第二天的“无烟日”。 记者 李晓阳摄

  医生推荐戒烟方法

  远离香烟最好的办法就是戒烟,为此,医生为市民推荐了几种戒烟方法:意志法,要戒烟瘾,意志起着决定作用。但完全靠意志戒烟也不实际,需将意志和不抽烟的环境结合起来;恐惧法,多了解吸烟有害的知识,从而产生恐惧,增强在心理和情绪上戒烟的动力;代偿法,想抽烟时,用别的东西如口香糖、瓜子代替,以转移兴趣。

  (首席记者 时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