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以孩子的名义” 儿童消费市场风景这边独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9:04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吃要最好的,穿要最好的,玩也要最时兴的……“六一”到了,又一轮“为了孩子”的消费热潮涌动。

  5月29日,记者在省城一家商场门口碰到准备给孩子买过节礼物的何先生夫妇。何先生说,儿子东东是全家呵护的“独苗”,每个月在东东身上的开销都不少,东东很喜欢吃零食,逛商场都是自己选衣服,还要买高档儿童玩具。

  对此,王先生也颇有感慨。他告诉记者,4岁的女儿今年夏天所有的穿戴都备齐了,这几天,女儿又收到亲朋好友送的连衣裙3条、裤子两条、凉鞋两双及几件外套,这些东西加起来花费近千元。他说:“孩子买衣服花钱一点不比大人少,能看上眼的都在百元左右。”

  的确,步入省城大商场可以发现,款式新颖的电子琴、电动车、积木、毛绒玩具等都在百元左右,有的甚至近千元。记者发现,少儿文具也呈高档化趋势,削笔器、套装文具都价格不菲,学生用的书包日趋精美,80元至300元的名牌书包居多。

  儿童消费的渐长趋势说明,孩子已经构成家庭消费预算的一个决定性因素。 “以孩子的名义”是最能让家长爽快地掏钱的营销攻略。因此,儿童消费市场始终是“风景这边独好”。其实,家长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孩子的虚荣就是家长的虚荣。儿童并不是天生就喜欢花钱,而是受周围环境的影响才养成了不同的消费心理,家长本身消费观念不健康,儿童消费成人化、贵族化的趋势就越明显。 (作者 张雅琴 倪晓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