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边是吸烟致病年诊万人,一边是戒烟门诊门可罗雀,中医院内一幕让人慨叹——戒烟,知易行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9:16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公常)“不少吸烟者要到病情危重时,才下决心戒烟。在没有明显病症的情况下,主动接受戒烟治疗的吸烟者寥寥无几。”在5月31日第19个“世界无烟日”前夕,我市目前惟一一家戒烟门诊———市中医院呼吸内科诊室内,医师徐孝萍谈起戒烟门诊开设一年来的情况,显得心情有点沉重。

  据了解,该院呼吸科年门诊病人多达近万人次,其中的支气管炎、肺气肿、哮喘患
者大部分都有数年至数十年的吸烟史。去年5月,市中医院呼吸科完善了戒烟宣教及中西医结合戒断治疗体系,选派并培训了专门的主治医生,正式开设了戒烟门诊。

  徐孝萍说:该门诊开设一年来,情况不尽如人意。一些病人病情加重仍烟不离口,在医生反复劝导下,才进行戒烟。而那些没有明显病症而主动接受戒烟者,一年中仅有几人。虽然有不少患者家属在陪诊过程中,看到戒烟门诊的牌子顺道前来咨询,但最终能下决心戒烟的实在不多。

  据了解,不少烟民在自行戒烟过程中,因受不了戒断综合症而半途而废。

  如果接受医生的治疗、辅导,通过服用中药、针灸、按摩等手段戒除烟瘾,过这个“关”会容易许多。因此,医疗戒断率比自行戒断率要高出许多。

  该院呼吸科壮健主任说:戒烟其实并不难,只要持之以恒。如果有针对性地服用中药以减轻尼古丁停用所导致的精神症状,或通过针刺人体戒烟穴以抑制烟瘾,就能帮助他们成功戒烟。他表示,即便来戒烟门诊接受戒烟的访客寥寥,作为一项公益服务也将继续开办下去,为决心戒烟的人们提供一点帮助。因为作为医疗机构的一个戒烟宣传窗口,其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向广大市民宣传吸烟的危害,告知、提醒、劝说他们拒绝尼古丁的毒害。

  5月31日是第19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烟草吞噬生命”。面对着日益壮大的吸烟人群及低龄化,医生们再次提醒市民:香烟在不完全燃烧过程中,会发生一系列热分解和热合成,产生的有害成分多达3000余种,其中致癌物质也有30余种,不仅危害吸烟者本人的身体健康,还会使其周围的“被动吸烟者”受到危害。因此,主动戒烟是保护自身和他人健康的有效办法。

  新闻线索提供者: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