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商贸城中突然冒出加油站 周围住户为安全问题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9:27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丁后锋 韦继川

  半年多来,宾阳县商贸城的住户们心里一直为一件事堵得慌:他们居住的商贸城中间,突然冒出了一个加油站!而当初他们买地建房时,现在建加油站的位置在土地使用权转让合同上注明是宅基地。

  家边冒出加油站

  5月23日,记者到宾阳县广场南路时,家住广场南路小花园的二三十名住户带记者到了广场南路和东环路交叉路口的一块空地前,向记者细说了其中缘由。

  住户彭先生的房子就在加油站左侧,与加油站一墙之隔。他说,他是2003年从宾阳县土地开发整理储备中心买地建房的。买地时,规划中的广场南路小花园一带都是宅基地。他说:“我们之所以肯在这里高价买地建房,就是看中了这里的环境,想不到现在突然冒出个加油站,而且就在自家房子旁边,心里真的是很害怕。”房屋紧靠加油站背后的住户磨先生,拿出2003年6月19日他与宾阳县土地开发整理储备中心签订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让合同》说,合同后面附有广场小区平面示意图,现在建加油站的地方当初是计划做商铺的。他说:“我去年12月把房子建好后,加油站就动工了。起初我们以为是做商场,直到看见油罐坑才发现是做加油站。既然是做加油站,为什么要骗我们说是宅基地?我的房子右侧与加油站只隔了一道墙,储油罐距离我家大门不到20米,谁能保证今后不会出问题?”

  多次反映没结果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加油站已初具规模,前面紧靠十字路口,左右及后面确实与居民房紧靠。而且,在加油站后面还有学校和厂房,与加油站一墙之隔的是一个小花园。记者在花园里采访了几位居民,他们都是不久前才听说这块空地是在建加油站,个个都说“可怕”。

  县人大代表、商贸城住户曾德才说:“前几天,加油站拉来3个大油罐想放进水泥大坑内,群众知道后都跑过来了。后来,虽然因油罐太大放不下,没有安装,但加油站如果要强行安装,很容易激发矛盾。”他曾向宾阳县相关部门反映过,但没有一个肯定的结果。前几个月,宾阳10多位人大代表也联名提交过议案反映加油站一事,也没有得到明确答复。

  住户被瞒两年多

  记者来到宾阳县规划建设局,该局管理建设规划的莫先生告诉记者,建加油站的这家公司是2004年1月8日向宾阳县各局递交立项报批表的。记者在这份报批表上看到,宾阳县规划建设局、消防大队、统计局、经贸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和环保局6个单位在报批表上都写了“同意选址”,并都盖了公章。宾阳县国土资源局在2004年1月16日也在这份报批表上盖了章,并写有“项目建设选址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县政府征用后以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作加油站用地”的批示。

  记者在一份宾阳县政府关于这块土地使用变更手续的批复文件中看到,县政府同意县城建发展有限公司从原征用地194.075亩国有土地中,将位于广场路小区1144.48平方米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办理变更手续作为加油站建设用地。批文的签发时间是2005年6月6日。

  既然这家公司早就有了在商贸城建加油站的规划,而且也从该县的有关部门拿到了“合法身份”,那么该县有关部门为何要隐瞒住户两年多时间?对这个问题,该县国土资源局和规划建设局没有过多解释。编辑:韦怡作者:丁后锋 韦继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