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司马台长城将装15根避雷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9:31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冕)作为目前保存最完整的明长城——司马台长城有望成为本市首段安装避雷设施的长城。昨天,市文物局和密云县文委专门为此召开专家论证会。初步决定在不影响整体景观的基础上,安装15根避雷针。此外,管理处还考虑安装可以探测附近云层中雷电量的“探头”,及时向游客发出预警信号。

  司马台长城是万里长城最险要的一段,也是雷击高发区。自1998年至今,已经有2位
游客因遭遇雷击致死,4人因此受伤。为了在保护文物、维护周边环境同时,更好地保证游客安全,市文物局等相关部门决定在这里安装避雷设施。

  昨天上午,九位相关专家登上司马台长城实地考察。经过现场论证,专家当即否定了在敌楼旁竖起高约18米的避雷针的设想。“这样会影响到长城的整体风貌。”密云县文委有关负责人打了个比方,安装这么高的避雷针,游客在长城脚下看到的敌楼就好像长了根“犄角”。

  为此,专家最终决定采取给敌楼戴上“紧箍咒”,然后再在箍上安装高约1米的避雷针。这样即可以保证不在长城墙体上打钉凿洞,另外刷上墙体的颜色,不仔细看根本难辨箍与墙体的界限。“司马台长城最高的一座城楼——望京楼加固就采取的是这种‘紧箍’做法,保证不影响景观。”司马台长城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说。

  与普通的避雷针不同,此次安装的避雷针暗藏玄机。“在雷电到来之前,避雷针内部可以产生一股脉冲,将雷电提前吸引过来。就好像是吸铁石,可以把周边的磁铁统统吸引过来一样。”工程人员介绍道,安装避雷针的工程将持续两个月。RJ207

  相关新闻

  慕田峪长城将向西开放2400米

  本报讯昨天,笔者从怀柔区慕田峪长城旅游区办事处获悉,慕田峪长城西延工程已得到国家发改委、国家长城学会和市有关部门批复,现已全面启动。工程将利用三年时间,向西修复开放长城2400米,与其相邻的箭扣长城也列入计划修复段。届时,慕田峪长城开放段全长将达到6000米,将成为我国长城开放段最长的旅游景区。

  慕田峪长城位于怀柔区境内,是北京新十六景之一。这段长城西接居庸关、八达岭,东连古北口、金山岭,开放旅游段全长3000多米,最险峻处是“箭扣”,目前还属于“野长城”状态,不允许游客攀登。

  慕田峪办事处负责人表示,延伸修复部分有望在奥运会之前对游客开放。工程内容包括破损长城修复、道路、污水处理、停车场、绿化等。

  (吴志勇温来升)RJ02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