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露天焚烧假冒伪劣物品不行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9:42 青年时报

   时报讯 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浙江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6月1日起正式施行。昨天,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为此召开新闻发布会。

  《条例》着重规范我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的防治及其监督管理,进一步明确政府及部门、生产者、污染者的职责,强化了土壤、有害废物、危险废物的统一监管,体现了保障人体健康、维护生态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宗旨。

  

  家电等企业要付回收费

  处置固体废物的企业和个人必须具有相应资质。目前,我省只有一家有处置固体废物能力的公司———大地环保有限公司,另外台州有一家企业在建。

  回收废旧冰箱、电视机等产品,每台成本往往要两三百元,无害化处理后收益才100多元。这样,企业显得力不从心,于是,大量废家电流到了“破烂王”手里,造成二次污染。

  这一情况将会改变。《条例》对生产、销售、经营使用和回收利用等各个环节作出相应禁止性规定,并辅以相应罚则。

  《条例》明确:“生产、销售列入国家强制回收目录的产品和包装物的家电等生产企业,应当在产品报废和包装物使用后,按照国家规定进行回收。”

  省固体废物管理中心顾培龙说,“为避免企业在产品报废期内破产等意外情况,规定在产品销售后就要缴纳相应的回收处理费。细则将在不久确定后实施。”

  进口固废不得随意买卖转让

  我省是进口废物加工利用的大省,台州等地这一行业的污染问题一直存在。

  《条例》规定:禁止进口列入国家禁止目录的固体废物。列入国家限制进口目录的固体废物,进口后未按规定要求和标准进行拆解和利用的,不得买卖或者转让。违反这项规定的,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要建立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和监督执法体系,加强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工作力度,重点查处无证经营危险废物、非法倾倒、转移危险废物、露天焚烧电子垃圾、非法回收利用医疗废物等违法行为。”

  新闻发布会上,省环保局副局长吴玉琛表示,要推进杭、甬、温、台及金华、衢州等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和部分设区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建立一支优秀的固体废物管理队伍。

  病死畜禽以后要集中处置

  城区不少病死宠物不采取任何措施就被扔进垃圾箱。这些行为今后涉嫌违法。

  《条例》明确: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病死畜禽处理的监督管理工作,没有监管到位的要被追究相应行政或刑事责任。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统筹规划、组织建设病死畜禽集中处置设施。病死畜禽应当按照国家的标准和方法进行处置。

  禁止露天焚烧假冒伪劣物品

  长期以来,有关部门对查获、收缴的假冒伪劣或违禁物品的销毁,大都采用露天集中焚烧。现在《条例》明确对这一行为说“不”。

  假冒伪劣等物品在焚烧过程中产生的烟气不但污染环境,产生的二恶英类等物质极易致癌。

  《条例》要求有关部门在销毁时应按照符合环保要求的方式进行,禁止露天焚烧、擅自填埋。其中属于危险废物和有害废物的,应当交由环保部门指定的单位统一集中处置。收缴的假冒伪劣物品的处置费用由有关责任人承担。

  消除多氯联苯污染隐患

  报废变压器的电容器里有种物质———多氯联苯,一直无法进行无害化处理,就用石棺进行封存,在全省共有43个埋藏点。在世界银行援助下,我省从今年初开始,计划用4年时间处置这些持久性污染物,在全国率先消除多氯联苯污染隐患。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孙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