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信用卡欠款案“忙煞”法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9:43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吴蓉)银行把关不严,客户个人资料陈旧,引发了越来越多的信用卡欠款纠纷案,法院却成了这些案件中的讨债公司。在昨天由浦东新区法院召开的专题研讨会上,记者获悉因银行的不规范,此类案件的诉讼成本正在增加。

  据浦东新区法院汤黎明副院长介绍,在法院受理的信用卡纠纷案件,每年正在以大幅上升的比例增加。而在这些案件中,由于银行提供的被告个人资料信息陈旧,按照留存的
住址等信息,快递公司和法警多次往返都无法将起诉书和法律文书送达到被告手中,最后只能采用公告送达,此种情况在同类案件占到40%。有些案件甚至到开庭了还找不到被告。汤黎明指出,主要原因是不同的发卡银行为了竞争,降低了申领信用卡的门槛,有的信用卡无须单位证明、个人资信状况、担保即可申领,由此产生了很大的金融风险。

  汤黎明说,由于此类案件的诉讼标的均为数千元,按照法院的操作流程原本都可以走“速裁”的程序,这样可以大大地节约诉讼成本。但是因为找不到被告而延长了诉讼时间,使诉讼成本增加,有的案件甚至出现了诉讼成本大于诉讼标的额的不正常情况。同时,也影响了债权的迅速实现。

  为此,汤黎明建议银行应整合信息资源,互享申领人不良的资信情况信息,形成资源共享的信息交流与反馈机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