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才公司盖个假就业章最少赚1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9:44 青年时报

  昨日,时报披露了锦绣、万盛等人才公司为毕业大学生违规提供各项人事服务,没找到工作也可签《就业协议》,大钻杭州人才政策空子,大胆“挂靠”大批大学毕业生,使这些毕业生成功落户杭州。

  是什么驱使这些公司超越经营范围,违规操作?又是如何找到“客源”的?时报记者对此展开深入调查。

  利润:给毕业生盖个章至少赚100元

  盖章办假协议,人才公司的利润在哪里?记者调查后大吃一惊。

  口头上说,干这么多就赚20元

  记者扮成大学生,到锦绣公司暗访,余经理热情接待。

  记者:没有找到工作的,办代签手续要多少钱?

  余经理:手续费加第一年费用总共380元。档案挂在高新区人才市场,户口落户在高新区派出所。

  到人才市场挂档案和户口,一年要花360元,其中档案240元,户口120元。干这么多事,我们就赚20元……价格是全市最低的。

  记者:你们每年要代办几个毕业生?

  余经理:几千个吧。

  余经理的描述,让许多在一旁等候办理代签《就业协议》的学生心动,纷纷拿出《就业协议》,接受该公司的代理。

  3月至今代理近300个毕业生

  从公司记录看,锦绣公司从3月至今共代理了近300个毕业生,按照他们的说法收入应该是6000元左右。记者随后观察一下该公司,大概有四五个工作人员,这样的收入,是远远无法支付写字楼租金和员工工资的,更何况还要支付给盖章单位佣金。

  人才公司难道在干亏本买卖?

  当然不是。

  据业内人士透露,根据有关规定,一公司内人员达到10人以上,就可在当地派出所建立单位集体户,公司人员户口进集体户,并不需交钱。因此,锦绣公司只要向人才市场缴纳240元的档案挂靠费用即可,留下的140元钱都可以收归囊中。

  除去给挂靠企业的佣金,代签一份就业协议,人才公司估计能赚百元左右。由此算一算,3月至今,锦绣公司起码已赚了3万多元。

  一年收入几十万

  在万盛公司,记者证实了该说法的真实性。工作人员表示,档案落户人才市场,户口确实进自己公司。“我们的收费是440元,确实比其他小公司高一点,但我们的服务好,信誉保证。”女工作人员说。

  这样算来,万盛公司代签一份《就业协议》,就可赚上200元钱。

  有业内人士分析,两家代理公司除去支付给盖章单位的佣金外,每签一份协议,至少可赚100元,按锦绣公司每年可代办几千个的说法,一年收入就是几十万。这么高的收入,当然会有人铤而走险。而万盛公司则赚得更多。

  客源:人才公司争抢毕业生源

  有如此的丰厚利润,随着各大高校毕业生离校时间的临近,多家人才机构纷纷使出绝招,抢夺毕业生。

  学校推荐去大人才公司

  在记者的暗访中,锦绣公司工作人员承认,公司成立不久,规模很小,有些方面拼不过那些实力雄厚的大公司。“比如万盛公司,就和各大高校建立了非常良好的关系,虽然今年3月初,我们也去各个学校办公室游说,发资料,但回应的不多。”

  万盛公司和学校的关系有多好?今年3月初,毕业工作才刚开始时,记者就进行了暗访。

  记者:我还没找到工作,能不能帮我先签下协议?

  工作人员:你是什么学校什么专业的?

  记者:我是××学校人文学院的。

  工作人员:哦,我知道,去年你们学院的学生就都过来我们这边办的。你不用急,现在还早,等过段时间,你们学院的老师会统一来这里办的。

  记者:今年我们老师也会推荐来你这儿吗?

  工作人员:是的。

  成立分部抢夺下沙毕业生

  “去年我也去过许多学校摆摊设点,或是为学生做演讲,但最终老师推荐的还是万盛。”锦绣公司余经理表示,他们公司接收的还是以散客为主,很多是学生介绍学生过来的。

  业内人士透露,杭州市区内的毕业生源已基本被万盛这样的大公司垄断,锦绣这样的小公司只能向市郊发展。据记者调查,锦绣公司在下沙还成立了分部,目的显而易见,就是为了争取下沙高教园区的毕生生。

  “加上下沙这边,一年我们公司大概做几千个生意,看起来虽然多,但杭州一年有四五万毕业生,还是毛毛雨啊。”锦绣下沙分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部门说法

  人才市场:如属实人才公司需整改

  昨天本报披露万盛、锦绣公司人事代理内幕,对人才市场触动极大。

  “服务单位出现这样的问题,我们也感到很无奈。”浙江省人才市场人事代理部的陈部长承认,万盛公司确实是省人才市场的服务对象,在省人才市场有户口,还有党支部。

  陈部长表示,市场接收《就业协议》,接着落户,都是按章办理,“没想到他们交的是假协议,我们没办法一一去核实确认,看到的协议都是合法有效的。”

  对于预备党员不经任何手续就可转正的问题,陈部长认为,市场党组织确实会定期召开会议,转正时也要审核资格,查看转正申请,“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切的假资料事前都做好了,落到我们手上都是真的了。”

  高新人才市场表现得更无奈:“我们市场方面没有查处人才公司的权限,如属实,就说明该公司违背了人才服务宗旨,需要整改。”高新人才市场向记者承诺,今后将时刻注意锦绣公司的动向。

  人事局:人才市场监管不力 立即整顿中介市场

  杭州市人事局、主管人才中介市场的人才流动开发处处长赵江安表示,这些人才公司的代签《就业协议》、党员转正等服务项目,都属违规行为,一经查实,立即查处。“平时,我们就密切关注市面上的非法人才公司,有投诉、有举报,就立马查处。”

  针对万盛、锦绣等公司暴露出来的问题,赵江安认为确实存在某些环节监管不力:“人才市场方面,虽然没有查处的权限,但也要负一定责任,因为他们没有及时发现问题。”

  近期,杭州市人事局将对杭城人才中介市场进行整顿。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杨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