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教师揭学校招生黑幕 拉一个生源可得350元回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9:50 国际在线

  5月26日,记者接到沈阳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学院的一位教师的来信,她在信中痛揭职业学校在招生中,对其送学生的初级中学班主任进行贿赂的现象。这位教师说,这种贿赂行为遭到他们学校很多老师的反对,但个别学校领导仍我行我素,她感到非常气愤。

  该学校果真存在着招生贿赂的行为吗?这种行为在其他的职业学校也存在吗?根据这位署名丘燕老师的来信,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老教师来信

  行贿买学苗就是教育腐败

  这位署名丘燕老师的来信,揭露她所在的计算机学院在招生中受贿赂的现象,她认为用行贿买学苗是教育的腐败。

  她在信中写道:“学校从办学开始,就为招生工作设有专人行贿,而且愈演愈烈,近五六年来已经演化成全员参加行贿。学校给全体教工下达招生任务,划分地域学校为片,招生时给肯为我校送学苗的教师返回扣300—500元,如招不来学生扣我们的各种应得款项,造成教师员工极大的心理负担,同时也让全体教工变质成为行贿人员。(这种做法)腐蚀了全市乃至全省许多在教师这一神圣岗位上的同志,使其成为受贿者。五六年来,学校用于该项支出已有二百多万元。学校很多同志提出过意见,仍得不到学校领导的重视。”

  招生人员电话

  送学生得回扣已成网络

  记者按丘燕老师来信中提到的给回扣的学校名称,拨通了该校的电话。正好是该校招生办一位负责招生的老师接的电话。记者称自己是某中学的一个初中毕业班班主任老师,问其:“如果给你们学校送学生是否给好处费?”“给,当然给了。”“送一个学生给多少钱?”“300元。我们一直都是这样给钱,你以前没收到过吗?”记者谎称过去在另一所中学工作,今年新到了一所学校。对方说,他们在很多初级中学都有送学生的网络,他让记者留下电话,而且反复保证,只要学生去报到,回扣钱立刻就会兑现。

  接着,记者用同样的方法又拨通了另外两所职业高中的电话,同样,这两个学校都给送学生的初中班主任回扣。根据专业不同,回扣的钱从300—500元不等。一个学校的招生人员说:“你知道,我们公办学校是不容许给回扣的,现在管得比较严。但是,可以变通。你同一个老师联系,到时候说学生是她招来的,学校会给这个老师奖励,她就把奖励的钱返给你。”

  接着,她把一位姓刘的老师的手机和办公电话留给了记者,还说:“你送的学生都算她招来的学生,但回扣钱全归你。”

  班主任实话

  每年送学生收入不菲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初中班主任说,有名气的初中的老师,学校的奖金多,另外,补课收入也多。在一般初中当老师,收入当然无法同名校老师相比,但是一般学校相对考不上省、市重点高中的学生多,上职业中专的学生很多。因此,每年送十个八个学生,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这如今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当记者询问一位职业中专的校长,为什么明知违规却要给回扣呢,这位校长显得很无奈,说不这样做招不上来学生。但多招一个学生三年仅学费就是6000元,加上其他收费,总的算起来还是合算。另外,像有的学校特殊专业,仅学费就是2万元。

  但是,记者了解到有些职业学校的老师因拉不到学生确实挺发愁,因为学校给他们下了招生指标。

  教育专家观点

  招生不能用给回扣的办法

  为此,记者曾采访了沈阳市教育局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的有关负责人,一位负责人称,他从没听说过有这样的情况。记者问:“如果有这种情况,教育部门是否有相关的处罚规定?”他回答说:“没有的事怎么假如啊?”随后便挂断了电话。

  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教育专家告诉记者,有些职业中专的确面临生源稀少的困境,用招生给回扣的方法也是出于无奈。但是,这样总不是办法,应该通过提高教学质量,大力宣传职业中专的优势等吸引生员,例如,在职业中专就读首先可以学到一门技术,毕业时,可以选择就业,也可以继续报考高职学院,而且在职业中专报考高职学院,相对比普通高中容易。(记者 张加汲)

  来源:时代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