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父母用酒给儿子治烫伤致其酒精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9:53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 王瑾 通讯员 崔艳玲) 还有7天就满一岁的小豪前晚不小心被开水烫伤了。听信邻居“经验之谈”的父母买了10瓶“二锅头”轮番往他的伤口浇了数小时。结果,小豪不仅酒精中毒,原来浅II度的烫伤也恶化为深II度。

  轻信邻居用“二锅头”疗伤

  小豪一家住在芳村。前晚8点多钟,刚会爬的小豪不小心抓倒了开水瓶,双腿和右手被烫伤。家长急忙送他到附近的医院治疗,医生为他包扎后就让他们回家了。

  回家后,小豪还是疼痛不止。一个开凉茶铺的女邻居见状,建议小豪的父母用酒精敷伤口,才能降温、不痛。女邻居说,自己以前被凉茶烫伤后也是这么做的。

  情急之下,小豪的父母出门买了10瓶“二锅头”,按照邻居的说法把酒直接浇在小豪包扎好的纱布上。每隔一段时间浇一次,从晚上9点多到凌晨就浇完了六七瓶“二锅头”。

  天亮了,小豪却长睡不醒,脸色煞白,身体冰凉,还吐了一次。吓得父母赶紧打车把小豪送进广州市红十字会

医院

  酒精中毒男童一度休克

  据市红会医院急诊科熊主任介绍,小豪送来时已处于脱水、低血容量休克状态。身体很凉,量不到体温,也量不到血压。

  经过一轮抢救,到下午3时,小豪才醒过来。烧伤科的林伟华医生说,从小豪的伤势来看,烫伤面积为15%,当时烫伤程度应为浅II度,在医院包扎后如果再坚持吃药、换药,应该不会出现休克、昏迷的严重后果。但因湿敷了六七瓶55%的白酒,幼儿的皮肤本来就嫩,透过伤口更加容易吸收,跟直接喝进去差不多,不仅导致了酒精中毒出现脱水性休克,也使局部毛细血管缺血、缺氧,导致创面加深,现在其烫伤创面已达到了深II度。

  红会医院烧伤重症病区李孝建主任说,烫伤后早期用一点酒精可以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但像这种大量连续地使用酒精湿敷,真是没有见过。

  (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