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图文]我市局部早稻发生病虫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9:59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讯(记者 叶万松通讯员 陈景成)记者从市植保站了解到,目前我市容县、北流、福绵、玉州等县(市)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早稻病虫害,成虫已经大量发生。

  ■病虫害比去年同期偏重

  5月以来,正是多种水稻病虫严重发生时期,加上我市近段时间连续降雨,适宜病虫
发生为害。

  据市植保站观测,目前第三代稻纵卷叶螟成虫已大量发生,容县、北流、玉州、福绵等县(市)区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危害,成虫多的亩有虫1万至2万头,一般3000头至8000头,幼虫将在5月底至6月上旬发生为害;稻飞虱虫量剧增,大面积发生,达防治指标面积已占70%以上,多的百丛有虫达1万头,一般达2500头至5500头;稻纹枯病也进入流行盛期,发生加重。上述病虫有中等偏重局部大面积发生程度,比去年同期偏重。

  ■植保部门警示:防治刻不容缓

  植保部门发出警示,目前正是防治的关键,开展病虫害防治刻不容缓,全市总体防治时间在5月底至6月上旬中。各级政府和农业部门要认识到当前病虫发生的严重性,充分发动群众,迅速打好当前病虫特别是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的防治战役,尤其要确保功能叶不被为害,全力控制早稻中后期病虫为害。

  由于病虫发生复杂,特别是卷叶虫盛发期长、峰期多,各地农业部门要做好当地病虫测报,及时指导防治。近年来卷叶虫、稻飞虱抗药性强,因此要选择在卵孵化或幼(若)虫低龄高峰期用药,才能取得理想的防治效果,发生期长且虫量多的田块要隔7天(或在大胎破口期)再施药一次。推广使用高效低毒农药, 如防治卷叶螟可选用杀虫双加叶不卷或锐劲特,防治稻飞虱可使用扑虱灵,防治纹枯病可选用纹枯净、井岗霉素,防治稻瘟病可选用稻瘟灵、丰登。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