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闲林职高对面烟店单支卖烟给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0:15 青年时报

  时报讯 今天是世界无烟日,自时报组建“青少年戒烟联盟”以来,省疾控中心和各大医院热切关注,三天便有10多家医疗单位加盟。遗憾的是,至今没有香烟店“站出来”,退出学校百米内范围。

  昨日,学校也参加了进来。余杭区闲林职高的老师表示,有意加入联盟,让全校师生一起反对青少年抽烟。

  职高“禁烟规定”很有效

  闲林职高这位德育老师对青少年抽烟最为反感。学校为此出台一系列措施,从大门口开始监控抽烟,一旦发现学生抽烟立即警告,多次警告不改给予处分甚至记过。

  “根据我们了解,现在职高生抽烟的比例超过五成,而我们学校内很少看到。”

  老板将烟拆了卖给学生

  一到周五,对面烟店生意就很好,少部分有烟瘾的学生会跑去买烟,更令他遗憾的是,烟店老板竟然还将烟分支出售给学生,每个牌子的烟都有。

  “因为一次当场抓到学生买烟,我特地和烟店老板理论,结果被他很凶地骂了回来,说有钱赚为何不能卖?”这位老师说,学校也尝试向工商部门反映,但一直都没解决问题。

  记者佯装学生买到零散烟

  昨日,记者身着白色T恤,以学生打扮前往闲林职高,找到了学校对面这家杂货店。橱窗上放满各种香烟,还有许多外烟。

  “老板,有单支香烟卖吗?”记者问。

  一个中年男子指指侧面柜台。柜台上放满了已拆封的香烟,牌子超过10种。烟盒里,数量各不相同,其中一盒中华只剩下4支。这里的烟都能单支卖,中华1元一支、三五5毛一支、蓝白沙烟5毛一支……”

  “还是少买点吧,不然进学校会被老师发现的。”记者故意说了一句,老板无动于衷。记者买了两支中华烟,随后,记者找专家鉴定后发现是走私烟。

  小店远近闻名,一位附近居民说,这里长期卖零散烟,经常卖烟给学生,很多其他学校学生特地过来买。

  昨天下午,记者已将情况向烟草部门举报,他们表示将迅速介入调查。

  又有三家医院加入联盟

  “青少年戒烟联盟”又来新成员,省中医院、市三医院、市中医院都表示报名参加。

  省中医院针灸科专家目晓枫医师表示,针灸也能帮助青少年吸烟者戒烟,通过手部和耳部的治疗,可改变嗅觉对烟的敏感性,改善患者对烟的依赖性。

  市三医院和市中医院的负责人表示,抽烟会对人体各部位造成不良影响,他们将全力提倡戒烟,争取建设成无烟医院。

  闲林职高表示也想加入联盟,认为此举不但能教育学生禁止抽烟,一旦发现有学生烟瘾大,还能通过联盟帮助戒烟,一举两得。学校表示,如果条件允许,希望能在戒烟日当天加入联盟,这样更有意义。

   又讯 今天杭州市糊草专卖局已发出通知,杭州市区所有卷烟零售店停止销烟一天。烟草专卖执法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市场进行大规模检查。

  ■沈先生的戒烟日记

  戒烟第一天30支减到2支 老婆特开心

  5月30日 晴

  戒烟第一天,因控制不了烟瘾,还是抽了两支烟。

  昨晚的戒烟班,美国老师上课很有趣,我已经有10多年没有进入课堂了,感觉很新鲜。参加戒烟班的人还是不多,才10多个人,还有好多小夫妻,听说是为了生宝宝才戒烟的。

  老师的戒烟方法很特别,也很方便。例如用喝水,看手表来锻炼意志力等。说来也奇怪,课程结束后到睡觉前,我竟然一支烟也没抽,感觉睡眠也特别好。

  今天早上,我早饭前抽支烟的坏习惯也没了,老婆特别开心。

  说来惭愧,早上谈生意时看朋友抽烟,实在忍不住也抽了一支,后来我强迫自己别想烟,最终白天只抽了两支烟,而平时我要抽30支。

  写到这里,我又该出发去邵逸夫医院了,希望自己能继续保持,也感谢时报和大家的关注。

  记者语:写完日记后,沈先生发E-MAIL给记者,并打电话说:“衷心感谢你们对我的帮助,我会坚持下去的。”

  短短的一句话,令记者很有感触:如果每个人都能意识到吸烟的危害,时报的目的就达到了!

  ■征集令

  青少年戒烟联盟

  时报继续征集有意加入该组织的单位,可以是医院,可以是学校,可以是烟草公司等,只要有让青少年远离烟草的愿望,都可拨打时报热线0571-85055000加入“青少年戒烟联盟”。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娄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