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0万元“买”他5年自由和前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0:18 新文化报

  忏悔人物:王恩浩(原吉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进出口商品检验协会副秘书长)

  忏悔事件:利用职务之便,拿到两台挖掘机免税证明,为国家造成直接损失30万元

  忏悔语录:如果生命可以抵偿我犯下的罪,我宁愿付出生命

  本报讯(记者 苗颖 通讯员 吴梅) “如果生命可以抵偿我犯下的罪,我宁愿付出生命!”44岁的王恩浩说这话时流下了悔恨的泪水。王恩浩原任吉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进出口商品检验协会副秘书长(副处级),因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5年,2005年7月入吉林省长春铁北监狱服刑。昨日,长春市南关区141名干部来到铁北监狱听王恩浩现身说法。

  价值观扭曲

  缘于两次“刺激”

  王恩浩1986年大学毕业。由于工作原因,接触的大多是外贸公司和三资企业。刚参加工作时,王恩浩的母亲得了癌症,花光了家中积蓄,为这,女朋友离他而去。此后,王恩浩与一名大学老师结成夫妻,结婚时,他没钱买结婚戒指,这事让他的自尊心受到了伤害。

  结婚几年后,妻子和孩子到美国定居,王恩浩和妻子离婚。此后,他认识了一位自己喜欢的姑娘,但姑娘表示:几年后,要有房子有车。“靠工资买房买车谈何容易,最终我们还是分手了。”王恩浩说,这件事同样让他的自尊心受到了伤害,也改变了他的价值观,让他相信“有钱能使鬼推磨”的歪理。

  头被钱“撞”昏

  缘于一次“义气”

  2000年9月,王恩浩的一个朋友找到他,说有人开了一家公司,急需购买两台挖掘机,但是没有进口挖掘机的免税证明,想让他在长春的三资企业中搞到免税证明。当时对方许诺,每台免税证明的报酬是5万元。

  王很快找到了一家有资质的合资企业,“我的职位和对该公司的影响,让我很顺利地从该公司拿到了两台挖掘机的免税证明,同时我获得了10万元的报酬。”好景不长,2004年初,该公司被长春海关发现涉嫌偷逃海关税款,立案调查时,王恩浩的行为被揪了出来。2004年4月30日,王恩浩因涉嫌参与走私被长春海关缉私机关拘留。“我这一行为,给国家造成了30万元的关税损失!”王恩浩最终被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5年。

  “出事后,单位开除了我的党籍和公职。”王恩浩流下眼泪。据了解,案发前,他正准备结婚,“我现在才知道,自由多可贵。”

  要记住权力是为谁服务的

  长春铁北监狱教育科长马树国介绍,铁北监狱关押的560多名职务犯罪人员都曾是副处级以上干部,他把这些职务犯罪人员的特点归纳为四个:第一,缺乏道德修养、以身试法;第二,对家庭不负责任(其中一部分人栽在了“情人”手里);第三,家庭影响,有一些人的家属过度追求奢华的生活;第四,欲望不断增强。

  马树国说,预防职务犯罪,关键要认识到自己的权力是为谁服务的,要切记:多一分原则,少一分“灵活”;多一分警戒,少一分侥幸;多一分正气,少一分“义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