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宣威开通 “留守儿童”亲情热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0:32 云南日报

  为外出务工者与子女沟通搭建连心桥

  随着曲靖市外出务工农民的增多,一些农民工家庭的子女留在家乡就学,这些由老人或亲戚照顾的“留守儿童”成了他们最大的牵挂。昨日,在“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曲靖市首家小学“留守儿童”亲情热线电话在会泽县娜姑镇盐水小学开通。

  “留守儿童”不喜交往

  娜姑镇盐水村大部分属于山区,生活自然条件极其恶劣,每年涌向城市的农民工呈现迅速增长的趋势。据盐水村村委会统计,2004年外出务工农民由以往每年300多人猛增到600多人,去年各村组外出务工就达到800多人。盐水村有关负责人说,在部分外出农民工家庭中,只有极少数把自己的子女带着在外地就学,大部分家庭都把子女留在了家乡上学。

  据统计,盐水小学从学前班到六年级9个班共305名学生中有“留守儿童”79人。学校曾组织老师把这些“留守儿童”和其他学生作过比较,这些学生的表现为:普遍不爱和同学交往,厌学情绪较重,自理能力、自律能力、交往能力都比较弱,普遍反映出一种自卑心理,由此产生了自暴自弃、厌学和调皮捣蛋的现象,他们经常会出现逃学、迟到、不按时完成家庭作业等行为。

  一部电话沟通家长

  根据这些情况,盐水小学征得娜姑镇中心学校同意,开始试点开通“留守儿童”亲情热线,专供远在他乡的农民工与子女进行经常性的联系和沟通,促进孩子的学习进步和身心健康发展,同时也解除了外出务工父母们的后顾之忧。

  从该校各个班级调查发现,在家充当这些“留守儿童”的监护人是他们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或其他亲戚。校长孙忠富介绍,这些监护人中绝大多数处于文盲或半文盲状态,基本不能对孩子进行良好的教育。由于长期缺乏父母的关怀,直接影响着这些“留守儿童”的学习和身心的健康成长。

  在学校里,这个新开通的亲情热线电话已组织少先队负责管理,每天中午安排2名学生值班,有家长打电话来就和家长预约时间,并在小黑板上通知学生。目前,校方正在搜集外出务工家长的联系方式,一旦学生在学校出现长期逃学或其他异常情况时,会及时和家长取得联系,共同保障孩子健康成长。

  胡廷跃通讯员 李祥甫牛祖丽(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