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附一外七科良好医德医风受好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0:47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敏)和谐医患关系应该如何建立?近日,热心读者陈先生来到报社,讲述了自己母亲在病重住院期间,得到医护人员精心照料的整个过程:“细节虽小,但却让人感受到无微不至的良好医德医风。”在医患关系备受关注的当下,陈先生的经历值得引起深深的思索。

  陈先生的母亲夏春兰女士今年79岁,是我市一名退休老干部。今年1月初,夏阿姨被
确诊为直肠癌腹膜后广泛转移,在汕大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外七科住院,接受手术治疗。直到4月29日安详去世,夏阿姨在外七住院3个多月。外七科是泌尿外科,医护人员长期与人体的“下水道”打交道,但医生与护士们对每位患者的无微不至让身为家属的陈先生看了十分感动:“让我感受最深的是整个科室的团队合作精神。大家工作很忙,有时走路还是小跑,但对患者的态度十分亲切,说话轻声细语,丝毫没有因为工作脏累而有一点怨言。”比如主治医生佘绍逸,即使不值班回家休息的时候,也经常打电话询问夏阿姨的病情。夏阿姨住院期间基本都是卧床,刷牙、洗头、换衣、大小便等都少不了护士帮忙。

  陈先生说,母亲由于身体不好长期打针,血管变硬,为了确保病人不挨“冤枉针”,每逢打针的时候总是护士长苏燕娟亲自“上阵”。责任护士陈佩燕和护士陈燕宏的工作也都十分负责。夏阿姨住院期间,陈先生白天几乎寸步不离地陪在母亲身边,大家的工作他都看在眼里:“从未超过20分钟没有人进病房,有时是医生,有时是护士,经常来询问有没有什么事。”就连从深圳赶来探望母亲的陈先生的姐姐也非常感动。

  让陈先生印象深刻的还有一件事。今年1月13号夏阿姨接受手术,前一天护士来给她备皮,考虑到不久就要过春节,给护士包了两个“利是”。护士先是收下了,等做完手术之后,却又把“红包”还了回来,并解释:如果一开始拒绝,怕病人产生误会,现在手术顺利做完,也可以把“红包”还给家属了。

  当记者来到附一外七科采访时,泌尿外科医疗主任洪汉业正在手术台上做手术,行政主任何学军、护士长苏燕娟向记者介绍了夏阿姨住院期间的情况。“其实是陈先生一家对母亲的孝心,以及对医务人员的信赖和配合更让我们感动。面对疾病,夏阿姨非常坚强,与医护人员都相处得非常融洽。”据介绍,附一一直对医德医风问题非常重视,对外承诺“首问负责制”,强调礼貌用语、有问必答、热情周到,同时从实际角度替病人着想,尽可能加强检查速度,以减少不必要的费用,也争取宝贵的治疗时间。“其实这些都是我们的日常工作。我们也期待患者及家属能有更多像陈先生一家这样的,支持理解我们的工作,增强双方的信任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