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生寄膳行业透视(下):管理缺位无章可循规范经营迫在眉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0:47 大华网-汕头日报

  随着城市的进一步发展,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社会对寄膳机构的需求日益增加。学校周围的寄膳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从有关部门处获悉,仅金平、龙湖两区,即有63所中学、163所小学。据不完全统计,在每所学校附近,至少就有一家以上的寄膳园或寄膳中心,多的甚至近十家,寄膳人数多的达三四百人,少的也有二三十人。寄膳行业的发展已不仅仅是简单的经济问题,而是事关几万名学生安全与健康,牵动千家万户的社会问题。

  “寄膳机构是一种近年才出现的经营组织,目前还没有相关法规对其进行界定,这给我们接受登记申请,并进一步进行监督规范造成困难。”工商部门有关人士还告诉记者,依照现有制度,开办寄膳机构,由于涉及到学生的教育和饮食卫生,首先应该取得教育和卫生部门的审批同意,才能在工商部门正式登记。“学生家教寄膳这个行业的经营范围涉及了卫生、安全、消防、教育、交通等方面,好像谁都可以管,又好像谁都管不着。”市教育局副局长谢红表示,“作为教育部门,目前只能从教育系统内部加强对教师的师德教育,提高教师的师德修养,促使这个行业能在教育方面做到更为规范。”

  记者了解到,市卫生局曾多次对市内各学校食堂进行卫生大检查,但寄膳机构还没纳入检查范围。对目前数量已相当可观的寄膳机构,该局法监科负责同志明确表示,卫生部发布的《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监督办法》可以作为卫生部门对寄膳中心进行监管的法规依据,他们今后将加强这方面的检查监督。

  尽管寄膳行业隐患丛生,社会需求不断扩大,但时至今日,仍没有一个明确的行业规范或标准,整个行业的管理基本处于真空状态。“由于管理缺位,各种安全检查根本覆盖不到。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寄膳行业的规范管理已经到了不容忽视的地步。”有识之士、家长和部分经营者对此都表示深切关注和担忧。“当务之急,就是要制订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促进这个行业规范、有序发展,减少隐患,提高服务质量,真正为家长解除后顾之忧。”市青少年研究所副所长林振伟建议,可利用汕头特区立法权,制订类似《民办校外教育服务机构管理条例》的管理办法,明确监管部门,制订指导性行业标准,对开办条件、从业人员资质、服务规范等做出明确要求,同时对消防、食品卫生、活动场地等方面的重要指标要实施强制性标准。

  “纳入规范管理非常有必要,对社会、对学生更有好处。完善行业管理,对整个行业的发展也有利。”市区一些经营比较规范的寄膳园的负责人都对纳入规范管理非常赞同。他们认为,这样一来,他们的经营也就有章可循,服务的质量将得到提高,学生、寄膳园双方的合法权益也将得到更好的保护,家长、社会也就可以更加放心。本报记者蔡毓生陈静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