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600公斤大石磨捐给民族工商业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0:49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小雨报道昨天下午,记者随市博物馆文物专家来到胡埭负来桥,接受一副捐献给民族工商业博物馆的大石磨。

  负来桥是胡埭的一个自然村,当地居民几乎都已新造了楼房,只有安置这副石磨的几间青砖矮房还没被改造过。

  据现定居在北京的房主庄琴南介绍,这副石磨是他爷爷当年从常州到无锡开磨坊时使用的,至少已有120多年历史。67岁的庄琴南告诉记者,几间矮屋是当时的牛圈,石磨被放置在牛圈边上,套上牛就可以拉磨,十分方便。直到解放初期这个大磨子还在使用着。大学毕业后定居北京的庄琴南,一直听从母亲生前的嘱咐,好好保存着这副石磨,从未移动过,就连翻修新房,这几间屋子也没动。据称,曾有人出高价收购,庄先生也没同意。前几天,庄琴南突然接到该村的拆迁通知,才匆匆赶回老家。对于这副石磨的去处,这两天庄先生一直没想出好办法。

  后听说无锡筹建民族工商业博物馆,考虑到磨坊这种手工作坊是民族工商业的早期雏形,庄琴南找到了无锡市文管办,表示愿意无偿捐献。昨天上午,市博物馆派专家前往鉴定,在确认其价值后下午立即前往接手。

  市博物馆专家介绍,眼下无锡的民族工商业文物中,最有价值的石磨就是荣家的五副大石磨。近期为筹建民族工商业博物馆,市博物馆又征集了好几副石磨,只有这副石磨才是最精制的。它由整块金山石制成,直径达1.5米,凿功相当好,面上饰有四个如意纹饰,喻意“事事如意”,四个如意中又分别刻有“一本万利”四字。记者看到,单是上半爿石磨被抬出矮屋时,四个大汉就憋足了劲,估计这副磨子至少有600公斤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