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产品发展迅速而标准滞后电子学习用品“乱花迷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0:49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潘小娟报道六一节快到了,不少家长都选择给孩子买复读机或MP3作为礼物。可是,面对功能日益先进、式样不断翻新的电子学习产品,如何选择成为让家长头疼的一个难题。昨天,工商部门对市区一些卖场的MP3和复读机进行了抽检。

  根据异地抽检规定,常州市电子产品质量监测所承担了此次抽样产品的检测。在一百交电商场,检查人员一共抽样了“蓝魔”等5个品牌的10台MP3,这些MP3将委托常州市
电子产品质量监测所进行检测。不过,光看外包装检查人员就挑出了“毛病”:“蓝魔”某型号MP3的外包装盒上只有英文厂名,没有中文厂名。检查人员表示,进口产品要求有完整的中文标识和说明,该MP3的标识明显不符合要求,按相关规定是要责令整改的。据常州市电子产品质量监测所朱所长介绍,对MP3的质量进行检测,主要是看它的频率响应、失真、信噪比和耳机抗阻等四个方面的技术指标是否和说明书上的标注一致。另外,一些消费者反映的MP3内存“缩水”问题也是检测的重点。

  除MP3以外,复读机也成为昨天抽检的重点对象。今年以来,12315热线已接到不少关于复读机的投诉,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声音不清晰、产品宣传和实际不符及售后服务较差等方面。复读机并不在规定“三包”的18类产品之列,工商部门缺少处罚依据,处理纠纷时只能根据商家当初所做的承诺进行调解。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复读机时,不妨让商家将承诺的“三包”期限写在发票上,这样可以作为处理纠纷的一个依据。

  对于MP3和复读机,国家都没有相应的强制性生产标准。“产品发展迅速,而标准滞后已成为规范电子学习用品市场的主要障碍。”朱所长这样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