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拾荒卖唱为孙子筹学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0:5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在开福区一处狭小的窝棚里,住着一对年过六旬、来自安徽的老夫妇。为了帮助在北京读大学的孙子完成学业,老两口千里迢迢来到长沙,一个拾废品,一个卖唱。

  每天凌晨3时,梁大妈便早早地起床了。她背着一个大麻布袋,拿着一根长火钳,开始了一天中最为紧张的“工作”。清晨这阵,由于路上车辆稀少,是拾荒者的最佳工作时间。她非常吃力地弯腰捡起路边的瓶瓶罐罐、塑料袋子、旧报废纸,不放过任何一个垃圾桶。
随着有两个人体积大的袋子慢慢鼓起,天就快亮了,上班的人也多了起来,梁大妈则如老牛负重一般将袋子背了回来,将废品分门别类整理好,然后又开始了下一轮拾荒……

  与某些拾荒者的顺手牵羊、强拿强取甚至偷盗公共设施不同,梁大妈说她“只拾别人丢弃不要的东西”。梁大妈有时也有伤心的时候:“拾废品别人看不起,但我们没办法啊!”

  梁大爷干的是另外的营生。每天下午5时,他背着心爱的二胡和琵琶,带上一把折叠的小凳子,就开始工作了。“天心阁,南门口,八一路,解放路立交桥,都是好去处,人们舍得给钱。甚至还有人切磋技艺,拜师学艺。”“芙蓉北路不要去,人太少;劳动路人太多,步行街的生意人抠,要不到钱;节假日延时,下雨天多休息……”谈到“生意经”,梁大爷一套套的。传统曲目《梁祝》、《二泉映月》、《赛马》,都是老梁的拿手好戏;而像《说句心里话》、《走进新时代》、《北国之春》甚至网络歌曲《两只蝴蝶》等, 梁大爷亦拉唱得像模像样。

  “我们都是60多岁的人了,出来混也是没办法啊。”老梁告诉记者,两口子年轻时都是当地剧团的演员,擅长唱地方戏,后来年纪大了,戏班子也散了,就失去了经济来源。他们老家在安徽农村,属“黄泛区”,人均只有一亩多地,或涝或旱不保收。两个儿子都靠种地为生,日子过得非常艰难。大儿子有3个小孩,一个读大学,一个读高中,成绩都很好,最小的则被迫失学;二儿子有两个小孩,都在读中学。老梁患有严重的心脑血管病,梁大妈则有风湿病,如果变天关节就痛得厉害,每天都要吃药,两人每个月的药费开销就要好几百元。为了减轻子女的负担,帮助读大学的孙子筹集学杂费,他们便来到长沙谋生。

  “我孙子高考考了648分,在北京读大学,还准备报考清华大学的研究生呢!” 谈到孙子梁满满,漂泊在异乡的老梁挺直了腰板,两眼放光笑了起来。老梁表示,只要孙子将来有出息,他们再苦再累也要挺过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