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说说“端午”与传统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1:18 温州都市报

  点题背景:

  一、2005年11月24日,在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上,韩国江陵端午祭被列入“世界口头和非物质遗产”名录。

  二、2005年6月,中宣部等部委发布《关于运用传统节日弘扬民族文化的意见》。在
这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当中,我国所有比较重要的传统节日都列入保护名单。

  三、2006年5月25日,我国文化部部长孙家正说,要很好地保护端午节等传统节日。

  四、2006年4月中旬,一套“中国式学位服”设计方案在网上流传,这套中国式学位服,是以汉服为蓝本设计的。据说,已经有“有识之士”向教育界人士发出倡议,以求得到重视。答题者:止凡辛木陈东南黄建设(注:5月26日第44期“百姓点题”推出话题《说说“端午”与传统文化》后,收到很多读者的稿件,由于版面有限,我们只能选取部分稿件予以刊登,敬请谅解。)

  给传统文化的“馅”,包上现代经济的“叶”

  ◎止凡

  韩国“抢”了我们端午节的事情,让国人对眼前的这个端午节比往年多了些关注,如何保护和发扬传统文化的问题,紧迫而真切地摆在我们面前。

  在我看来,节日不同于文物,不可以锁在保险柜里保护,或者实现“申遗”就算完事。真正有效的节日保护,只能是让节日走进百姓生活,在继承和实践中实现保护和发扬。而在当前这样的商品经济时代,让一个节日不成为“过场”,让一个节日真正红火起来,必须注入消费和经济的元素,也就是所谓的文化消费主义。给传统文化的“馅”包上现代经济的“叶”,是非常有效的节日保护方式。

  不得不承认,当圣诞节、情人节、万圣节等洋节大行其道,并为更多的国人所庆祝时,我们多少忽视了端午、重阳等传统节日。洋节为何盛行?其中当然不乏商家的贡献。试想一下,如果街头商铺没有圣诞树、圣诞帽卖,国人哪会去过圣诞节?同理,如果一到清明“青团”上市,一到端午艾叶飘香,人们又怎会遗忘自己的节日呢?从这个意义上说,端午成为“经济”,实在不是一件坏事情。可惜的是,仅仅有粽子生产厂家闹腾的所谓“端午经济”还是有些名不符实的。

  端午节是我国流传了两千多年的习俗。据记载,古时每到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悬钟馗像,挂艾叶菖蒲,赛龙舟,吃粽子,饮雄黄酒……时至今日,这些习俗当中除吃粽子、龙舟竞渡外,其他的几乎还给了布满灰尘的史书,至于五色花线、各种香囊、镂花蛋袋等端午节的装饰品,恐怕也不大能买到了。或许有商家说,市场需求就是商家的金矿,此话当然不假,只不过,商家何尝不能引导市场、引导消费呢?粽子不是端午节的全部,如果把艾叶、菖蒲稍作打扮,或许能与情人节的鲜花媲美;给香袋、蛋袋注入时尚元素,怎会不受年轻人钟爱?商机在于发现,我国传统节日丰富的历史记述,就是可以“淘金”的宝藏,只要善于挖掘,“端午经济”绝不会比“洋节经济”逊色。而且,发掘“端午经济”,不仅是经济利益使然,更能在盆盈钵满的同时,也为保卫民族传统文化尽一份力,有眼光和有爱国心的商家,都不应该错过这样的机会。

  经济和文化不是对立的两个概念,相反,大凡盛世,经济发达和文化繁荣总是并蒂而生。发展经济不意味着败坏文化,同理,保护文化,也不意味着就一定要付出经济的代价。传统节日的保护,完全可以和经济的发展并驾齐驱,为此,我们期待着有更多的中国传统节日真正成为“经济”。

  让端午“时髦”起来

  ◎陈东南

  记得小时候过端午节,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包粽子,还跟邻居互换粽子、切磋厨艺;孩子们除了喜欢看龙舟赛,还喜欢把鸭蛋涂成五颜六色,再把它装进一个用彩线编织成的蛋袋,挂在身上作为装饰。还有个比较刺激的项目:互相撞击熟鸭蛋。撞蛋获胜的,能骄傲老半天,输了的也可以美美地吃上一个蛋。

  比起十几年前,如今大家生活条件都有了改善,限于时间和精力,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去市场上买粽子。粽子的品种让人眼花缭乱、选择不下;有些人为图方便,用茶叶蛋代替鸭蛋,味道可能美些,却没了“撞蛋”的乐趣。

  我想,只怪现代人漠视传统似有偏见之嫌,毕竟时代不同,经济条件也有别于以前,我们何不用新眼光看待端午节,在传统的基础上加点时代气息,让端午节过得很“小资”、很“时髦”,这样才能让更多的年轻人接受这节日,小时的回忆才能融入到现在和以后。

  脱去“做秀”的外衣

  ◎辛木

  近来“汉服热”颇有愈来愈热的趋势:4月初,10多名年轻人身穿汉代风格的黑色祭服,在杭州西湖岳飞墓、于谦墓前举行祭拜仪式;北京大学一群学生峨冠博带,在“五一”期间畅游颐和园;5月中旬,武汉东湖磨山楚城广场举行了汉服成人仪式……但是有些人汉服虽然穿在身,其实并不十分了解汉服文化,在许多“汉服追随者”的眼中,穿汉服不过是一次“服装秀”而已。

  借“做秀”进行炒作,来博得舆论鹊起,的确不失为现代社会中商业运作的一条成功之道,但倘若想借“汉服秀”来宣传传统文化、复兴传统文化,颇有些一厢情愿的味道。

  无论对参与者还是对旁观者来说,“做秀”首先意味着是一种游戏,一种表演,一种做作,一种浅层次的、表层化的外在模仿。具体到服装秀而言,人们更容易把这与时下的时装秀联系起来,而不愿做也不会做进一步的、深层次的文化意义上的探讨。如此多次持续“汉服秀”的结果,会给人一种“传统文化就是汉服”的简单化错觉,认为“传统文化不过如此”,这显然会对传统文化的复兴带来负效应。此其一。

  其二,我们民族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内涵丰富,而“做秀”尤其是“汉服秀”却是穿着文化的外衣将文化给表层化和浅薄化了。一套徒具文化形式的汉服,不过是给各种各样的穿汉服活动标上一种浅薄的文化符号而已,而具有深刻内涵的传统文化却是拒绝浅薄、拒绝“做秀”的。

  其三,“做秀”在浅薄的同时,还是浮躁、虚空的,甚至带有浓厚的功利色彩,如注重观众的评价、注重“做秀”形式的热烈、以及炒作自己等等。这与传统文化的深沉、博大、丰厚,以及“润物细无声”的特点显然是格格不入的。

  复兴传统文化既需要踏踏实实的躬身践行,也需要有一种平和淡泊的文化心态,那种充斥着浮躁、喧嚣和浅薄的“汉服秀”,只能是曲解传统文化,更遑论复兴。

  言传身教防止文化断层

  ◎黄建设

  几天前,邻家念初中的小女生问我:“叔叔,端午节是什么节呀?就是吃粽子吗?我才不爱吃呢!还是情人节过得爽,大街上节日气氛特浓,还有玫瑰花呢!”对于小女生的问题,我不知道该不该说我们的教育留有盲点,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做为一名中国人,对“情人节”、“圣诞节”津津乐道,却不知自己国家的端午传统节日为何物,这窘境让人深思。

  如果说企业文化的作用在于激励员工,是使员工认同并产生归属感的精神食粮,那么一个国家的传统节日就是一个民族的文化与灵魂。如何重视并过好传统节日,使国人一脉相承、约定俗成、代代相传,进而发扬宝贵的民族文化遗产,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严肃的话题。

  建议政府部门将“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定为法定假期,强化人们的过节意识,营造弘扬民族文化的氛围。当然这需要我们言传身教,从自身做起。比如端午节,多安排活动,给孩子们讲讲屈原的爱国故事及后人的纪念意义,并带他们观摩龙舟比赛,让孩子陶醉于传统节日的乐趣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达到承载传统文化,可防止文化“断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