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6旬翁每天为父按摩4小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1:51 海峡网-厦门日报

  百姓人家

  ——小记东山县“十大孝子”之一何保文

  

6旬翁每天为父按摩4小时(图)

  何保文每天为父亲按摩理疗。(朱少文 摄)

  东山县杏陈镇前何村64岁的老人何保文,三年如一日照顾病危的父亲——台胞何先计先生,在海峡两岸留下感人至深的故事。最近,何保文被东山县评为“十大孝子”。

  搭床铺日夜服侍父亲

  今年88岁的何先计老人于1950年到台湾,从此过上了与家人骨肉分离的日子。2002年,老人从台湾回到家乡与老伴、儿孙团聚,并准备在故乡安度晚年。然而天有不测风云,第二年老伴去世,紧接着老人原有的高血压、心脏病、气管炎、便秘、失眠等旧病相继复发,引起脑中风导致不省人事。

  老父亲的严重病情固然令儿子伤心不已,但何保文铁心要把父亲的病治好。父亲出院后,他把全家的农活全部托付给老婆,自己专心照顾老父亲。他在父亲床边搭了临时床铺,日夜服侍。穿衣、小便、洗脸、测血压、按摩、散步、吃饭,点点滴滴,细心照料。老人病情逐渐好转。

  每天按摩让中风的父亲站起来

  为了让父亲早日康复,何保文绞尽脑汁,四处寻医问药。他自费订阅了《家庭医生报》、《中风防治200问》、《汤头歌诀白话本》等医学书籍,自学医学知识,写信请教北京著名医院的专家。他综合各方面的经验,学会当“理疗医生”。坚持每天给父亲按摩不少于2次,每次2个小时以上。每次按摩他总是汗流浃背,但从不言累。

  经过2个多月的不懈努力,父亲奇迹般地站起来,这让何保文兴奋不已。从此,他又增加一项新内容:每天2次扶父亲散步。晴天到室外散步,下雨天就在室内走十几圈。2004年清明节前夕,同村的好友何锦明从台湾返乡祭祖,父亲已经能走1里路与老友相会。

  写了四本父亲病历日记

  父亲住院治疗后,何保文写下第一篇父亲“病历日记”。日记详细记录着时间、天气、药品名称、按摩次数、身体状况等。3年来,何保文已经记满了4本“病历日记”,每一页,每一个字,都折射出一位花甲老人对重病父亲的深情。

  有好几次,老父亲深夜发病,医生根据何保文长期记录病历资料,及时作出正确诊断。这位医生说:“何保文的这种病历比专业的还详细,关键时刻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邻居们都对何保文的孝心赞不绝口,一位老大爷说:“养儿育女不用多,如保文一个足已!”

  文图/ 通讯员 朱少文 记者 黄树金(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